午后山顶 记录下森林的全景

穿过原始森林到达山脊。天空此时豁然开朗。群山苍苍茫茫,宽阔的防火带静如彩练,爬着大山的脊梁蜿蜒远去;一路上风景如画,生趣盎然,裸露的山岩姿态万千,盛开的野花风华正茂,我们应该一路拍下这样的美景。

日落前一小时光线适合

当你登上山顶,希望拍摄森林大全景,以日落前1至2小时的光线为优秀,这时光线的角度较低,太阳与地平线成45度角以下,光线柔和,反差较小,可以在画面上表
现更多的细节。可先对准环境中较绿的植物进行测光,再对准天空亮部进行测光,以中间值为依据进行曝光。

保持移动 跟随光线调整构图

选择高机位,视野开阔的地方拍摄,这样可以适当选择有层次的机位。正确地处理好远山,树木,大地的关系,也就是上面提到过的点线面的关系。此时,光线变化非常快, 应随时准备调整相机的位置和设置。随时追逐光线, 多尝试不同机位,如果光影位置不恰当,需要马上调整构图。

全景接片拍摄

拍摄大全景时,我们可以用全景接片来实现想要的效果。拍摄中,应当克服两个方面对数码全景摄影的影响。第一就是抖动,尽可能地在拍摄时保持数码相机的稳定和旋转平行;第二是噪点,尽可能地减少数码照片噪点的产生;第三,三脚架上优秀有水平仪装置,这样可以随时观察,且尽可能地使数码相机保持水平状态。

日落时 选择更有表现力的云彩

日落时光比很强,当你到达森林的山顶,是否感觉拍摄大逆光的日落画面似曾相识?是否发现日落的画面中的森林几乎失去了全部细节?如果你不太满意这些,就把太阳在画面中大胆地忽略掉吧,之后你就会发现更加富有表现力的云彩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云彩作为自然反光的物体,自身能传播太阳的红光,而且从而不断变化的形态更使创作充满着乐趣。最为重要的是有云彩的画面中,仍然可以表现出丰富的森林植被。当云彩遮住落日时,光线会在云彩的背后,从四周射出,云彩充当了天然巨大的柔光罩,光线柔和且色彩艳丽,画面极其动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太阳接近云彩边缘时,云彩会出现一条亮色金边,要注意观察选择时机!等等!千万不要忘了我们的主角,再绚烂的云彩也是为了映衬森林的辽阔与美丽,拍摄时不要完全被它们迷惑,要把握画面构图,清醒地进行取舍。  

不要使用点测光

在森林山顶上拍摄的时候,我们可以放弃拍摄大逆光的太阳。在日落时进行拍摄,尽量不要使用点测光,平均测光模式是不错的选择。对于普通的单反相机,如果没有平均测光模式,则可以在正常测光的基础上加1至1.5挡的曝光补偿,方可得到正确的曝光。此外,拍摄时非常有必要在镜头前加一个遮光罩,可以有效地避免天空中的杂光进入镜头。此外,拍摄时非常有必要在镜头前加一个遮光罩,可以有效地避免天空中的杂光进入镜头。

简单3步 让你的森林更加明亮

当你从森林拍摄回来,你经常会发现带回家的图片颜色会“发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提高画面的反差;但简单的拖拉曲线和色阶都很容易使照片中的高光和暗部丢失细节,下面我们介绍一种高反差保留的方法来调整照片的反差,使照片更加明亮

01使用高反差保留

Ctrl + J复制图层,在新图层上使用工具栏里的“滤镜”→“其它”选项,出现高反差保留(other > high pass)设置,适当地调节半径数值。

02使用USM锐化

高反差里设置的半径,等于usm锐化里面的半径;usm锐化的数量等于是高反差图层的不透明度,可以根据图片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之后把图片混合模式改为叠加。

03调整反差

这时通常会引起过大的色彩偏差,可以适当地调节这个图层的饱和度,这个大家可以自己用界面上的“不透明度”进行控制。最关键的一步:调整图层样式。在图片上点击鼠标右键,弹出菜单里面选择“混合选项”,我们看见下面有两个灰度条,我们按住alt键,同时将灰度条上的三角往中间拉(按着ALT拉三角可以把三角分开),一般来说我们倾向于把高光的部分向内拉得更多一些,拉之前丢掉的暗部,反差到这里算调节完了。

可以找一个代替物测光

当你希望拍摄的对象离照相机很远时,你不可能靠近被摄体测量局部的亮度,这时你可采取测量代用目标的方法。此时,你可以在近处选择一个与远处的被摄体亮度相当的代用目标,直接测量它的反射亮度,以代替对远处被摄体的测量。比如测量近处的树,以代替在远处山峰上同样的树;测量近处一棵大树的树干或丛叶,用来代替河流对岸的树木。但是在你采用这种测光方法进行测光时,你需要注意代用目标和实际被摄对象的受光情况必须一致,而且不要代替测光物体的背景影响它的读数,这样你才能获得准确的结果,最终获得好的图片。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