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招”捕捉动态昆虫

没有昆虫和飞鸟,森林就会失去生机,风景也会变得黯淡。在同一环境——森林中拍摄“小物体”用光学问,自是一通百通,
即使你现在面对的是“运动中”的昆虫,你也可以拿出拍花朵时用到的光线技巧!而正是因为它们总在不断地运动之中,你需要先观察昆虫们的动态规律,等待好时机再去拍照,以下“两招”更是你应该准备好的!

第一招:用手动挡曝光
相机优秀选用点侧光或者中央重点侧光模式,这是由于所要拍摄的对象的方位较小,需要准确地测光以便进行准确的曝光。拍移动的昆虫建议用手动挡,因为短时间跟踪拍摄过程中的森林光线几乎不会大变,选择手动挡无疑会加快你的拍摄速度。

第二招:尝试“预判”对焦如果你机器对焦不够快的话,可以尝试“预判”;即把焦点按照所观察昆虫的动向,提前放在一个预先判断的位置之上。此时选择手动对焦,无疑是最快的拍摄方式,只有你反应够快,昆虫动态的瞬间一定能够让你捕捉到。需要注意的是光圈大,景深就会很浅,非常容易虚片;而此时调整选择为小光圈,提高ISO来解决这个问题,又会使背景杂乱,画质会有所下降;解决这个问题你需要准备更换一个对焦速度快的高质量长焦镜头!  

教你一招

用手背测光

森林中的环境和光线比较复杂时,很难找到合适的测光点,获得正确的曝光组合。这种方法不是用直接测量被摄体的亮度,而是测量环境中有中级反光率的表面,依照测得的读数曝光。因为在画面中,被摄景物中标准亮度的表面(中级灰表面)在照片上再现为中级灰影调,比它更暗或更亮的表面,则获得比中级灰更暗或更亮的影调;最标准的中级灰表面是反光率为18%的摄影测试灰板;而我们东方人的黄种皮肤,接近于18%的灰。将手背放置在被摄体的位置,并使它受光均匀,然后对其进行测光,并按照测得读数曝光,会使被摄体得到正确曝光。

拍摄树林 寻找侧光拍摄

除了昆虫,在森林中留给你最深印象的画面当然就是那一排排被阳光穿越的树林,“身在此林中”如何将这些触手
可及的光影树林收藏在画面中,是不是你最想做到的呢?首先,有角度的侧光应该是你拍摄树木时最应该利用的光线,此时画面中优秀不会出现太阳。侧光拍摄不但能够表现树木的质感,而且画面层次和颜色都会非常丰富,前、中、远景的景深可以有很强的表现力。

构图时 适当选择拍摄前景

在拍摄中选择前景时,贯穿画面的线条你应最先考虑,林间小路、溪流或枯朽的树根等容易产生线条感的景物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希望既表现前景中的细节,又不想损失背景的清晰度,可以使用f18 、f22的小光圈,并对焦于画面纵深靠近相机三分之一处。清晨柔和的漫反射光线可以使眼前得景物变得令你激动。

为“小植物” 寻找合适光线

森林里具有品种多样的花草植物,在你的四周,一个不经意地转身都会让你发现美丽的花朵;慢慢地行走,细心观察,往往越是漂亮的花朵越会藏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影友们对于花草的拍摄应该并不陌生,森林中拍摄只要观察利用好自然光,就可以创作出好作品。但在森林中花草的环境时常非常昏暗,一般只出现斑驳的光影,此时你优秀寻找反射光加之利用比较理想;在找到美丽花朵的同时,还应该找到合适角度的自然光线,侧光和逆光都可以让画面中的花朵非常美丽(请参见右图实例)。

解决背景杂乱 多一种镜头选择

微距镜头是很多影友拍摄花草时的优秀选择,这时使用大光圈,虚化背景,把主体烘托出来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背景被虚化后,就不再重要,构图时我们仍需要考虑其形态和颜色的特点,并加以合理利用,以更好地突出主体。而在森林比较杂乱的背景下,也可以选用长焦镜头,景深较浅,将影响主体的东西模糊,也是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

侧光拍摄

可以使树叶或花朵的颜色十分艳丽,体现出植物独特的生命力。对其进行特写拍摄时,应该考虑选择比较暗的背景,进行平均测光后,选用大光圈拍摄

逆光拍摄

阳光从树叶或花瓣中透出,其质感细节表现充分,那种晶莹剔透的感觉会令你惊艳;拍摄这个画面时,你可以针对所拍摄环境中的花瓣和树叶进行点测光,并根据当时光比稍减1挡曝光。

当光线穿越过树林

如果想拍摄光线穿越过森林的画面,你可以选择适当的物品(比如:一棵树)为拍摄前景,并对树干上的细节进行重点表现,较暗的背景树林更能衬托出光线穿越的效果。此时,可以选择侧逆光拍摄,先对最亮部测光,以亮度作为曝光的依据,曝光采用光圈优先,画面阴影暗部较多,可以适当取舍;画面中因为我们将最亮处表现出来,前景树干部分也能够体现得很细致。

tips

由于拍摄飞鸟所要求的镜头比较专业且非常沉,不便于携带,所以不是专程前往森林进行飞鸟拍摄的影友,就可以放弃“大炮”了。(对于飞鸟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上一期杂志“采风热线”栏目中找到相关详细且专业的介绍!)接下来我们则要着重介绍一些昆虫拍摄的技巧。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