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次仁 左手攀岩右手摄影

C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郭兴欣 文:康华 图:杨国伟 尼玛次仁提供 特别支持: OZARK GEAR(奥索卡)

尼玛次仁,典型的康巴汉子。他不但个人登顶珠穆朗玛峰两次,更为重要的是,他一手创建了西藏登山学校,培养出了一百多名西藏的职业登山向导,开创出了全新的高山服务产业。

在2008年10月,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区文联和拉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中,尼玛次仁拍摄的《奥运火炬上珠峰》从全国3600余幅摄影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取了大展的唯一金奖。

在这一组四幅的图片中,不但展现了登山健儿在雪山冰峰中奋力攀登的状态和高海拔中摄人心魄的绝景,也揭示了作为在取景器后的尼玛校长不为人所知的另一面。

5月8日,举世瞩目的奥运火炬成功在珠穆朗玛峰顶峰进行了传递仪式。当时,尼玛次仁担任奥运珠峰火炬传递登山队副队长及第三棒火炬手。手擎火炬,以稳健的步伐完成了传递,一句“Oneworld, one dream”,令世人瞩目。

在全球电视直播中,观众们只是看到了举行仪式的几十分钟。但为了这个时刻,火炬手和保障人员们却是准备了几年的时间。尤其是作为西藏登山学校校长的尼玛次仁,和自己培养出的学生们共同实现和见证了这一伟大的时刻,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更是不言而喻的。

同时,作为新华社的特约摄影记者,尼玛次仁通过相机,冷静地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时刻,将一个个场景定格在了图片中。

在珠峰8600米海拔的地方拍摄的
在珠峰8600米海拔的地方拍摄的

源于梦想的登山学校

尼玛次仁出生在西藏东部的昌都地区,从小就在山区劳动。雪山的美丽与隔绝,在山中人与人之间的纯粹,让他从那时起就深深地热爱上了雪山,并向往成为一名登山运动员。后来,他来到了拉萨,进入西藏体育局,成为一名射箭运动员。通过自身的学习和努力,他调入了西藏登山协会,作为一名登山联络官,开始了和登山相关的工作。

在进入西藏登山协会后,尼玛次仁开始了自己的攀登生涯。在完成了本职工作后,他寻找机会学习攀登技术和进行攀登实践。先后攀登了西藏及阿尔卑斯山脉的十几座雪山。同时,他逐渐意识到,山峰资源极其丰富的西藏,为什么不能像尼泊尔或阿尔卑斯地区那样,将登山服务发展为一个可以使当地人收益的产业?

“办一所中国人自己的登山学校”成为那时尼玛的目标。

1997年底,尼玛次仁从珠峰脚下的定日县招了几名小伙子,办起培训班。可是,一缺经费,二缺装备,只勉强支撑两个多月,培训班就散伙了。

机会总是为那些有准备的人准备着的。1998年年底的时候,OZARK GEAR(奥索卡)品牌创始人汉斯到西藏来参加一个徒步活动,尼玛次仁做他的英文翻译。

他们俩在活动途中聊起办学校的事情, 汉斯敏感地认识到, 这是在中国推广登山运动、进而推广OZARKGEAR(奥索卡)产品的好机会。于是,他们一拍即合,OZARK GEAR(奥索卡)就成了西藏登山学校最主要的赞助商。从1999年西藏登山学校的正式成立,这种合作一直持续到现在。可以说,就是因为汉斯有这个眼光,中国的登山事业有这么大的发展,而OZARKGEAR(奥索卡)也成为了国内户外品牌的佼佼者。

俗话说,“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在短短的十年间,西藏登山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壮大,已经成为了中国登山界的1.西藏登山学校的骨干力量在启孜峰2.3.都是在珠峰8600米海拔的地方拍摄的一支新兴的中坚力量,在近年来历次大型登山活动中充当栋梁。2003年纪念人类登顶珠峰五十周年,2005年国家重新测量珠峰,2008年奥运火炬在珠峰的传递,台前幕后,都闪动着西藏登山学校培养出的登山队员的身影。

在早期的记录西藏登山学校的图片中,学员们大都是来自牧区的青涩少年。而现在,透过照片中那一双双坚毅的眼睛,他们都已成长为了成熟的登山向导。

西藏登山学校的骨干力量在启孜峰
西藏登山学校的骨干力量在启孜峰

不嗜烟酒,嗜摄影

尼玛不嗜烟酒,除去工作及登山,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了。摄影的动机来自于记录队员们的成长过程,记录作为攀登者的人类对自然的崇敬。在攀登拍摄时,雪山上变化莫测的光线是最难把握的,但是尼玛十分自信地说,这么多年的登山经验,我和这些光线都已经很熟悉了,拍摄时已经能够很好地把握了!

从2004年起,在西藏登山学校的课程中,开设了摄影和摄像课程。对象主要是针对已经有丰富登山经验和比较有艺术感觉的学员。现在,已经有几名专职的摄影师和摄像师。并且,他们也数次到国内的专业机构进行深造。

不管是国家级别的大型活动,如珠峰火炬传递活动,还是商业性的攀登活动中,高海拔摄影和摄像,都是西藏登山学校培养出的队员。在空气稀薄地带,透过一双双取景器后面的眼睛,给世人展现的,不但是高海拔的绝景,也分享着人类与自然的和谐。

在珠峰8600米海拔的地方拍摄的
在珠峰8600米海拔的地方拍摄的

Q&A 对话尼玛次仁

《摄影之友》:相信您拍照片和其他的摄影爱好者的动因是不同的,那么您拍照片是什么原因呢?

尼玛:我拍照片的动机主要是来自于对雪山的热爱和进行记记录。在雪山之中,人类是这么的渺小。而在高海拔中,自然所展现出的光线和视角,会让人震撼。这种震撼感,会驱使我拿出相机进行拍摄。

《摄影之友》:您的很多照片都是在登山的时候拍摄的,在操作上,最难的是什么?

尼玛:作为攀登者和领队,首先不但要保证自身的安全,也要时刻关注全体队伍的安全状况。在看到一些场景,想要进行拍摄时,经常要脱离开队伍,寻找一个优秀的角度。客观上,这样往往使自己处于一个更危险的状态。第二,在高海拔的攀登中,背负器材的重量是一个关键的因素。攀登器材本身已经很重了,所以摄影器材也是精简到最少。

《摄影之友》:要拍照片又要登山,在您登山前的准备上,是不是和别人有不同的习惯?

尼玛:比普通的攀登者多的事情是检查摄影器材吧。相机的电池,保暖情况等等。到了雪线之上,是不可能在进行充电的。所以,出发前,一切的器材都要准备好。

《摄影之友》:您在登山过程中拍照片,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什么事情?

尼玛:2008年5月,在珠峰8300米的营地出发后,在8500米的山脊上,当晨光照射在雪山及云层之上时,当时的景色是终身难忘的。当时,攀登的队伍都在路线绳上排成了一行,攀登者的状态也使我印象深刻。于是就有了记录那个瞬间的摄影冲动。

西藏登山学校十年庆典花絮

尼玛次仁校长向汉斯先生赠送礼品致谢在西藏登山学校建校十周年的庆典上,尼玛次仁校长向OZARK GEAR(奥索卡)品牌创始人汉斯先生赠送礼品致谢!

登山前辈的聚会在学校食堂吃饭的时候,我们偶遇登山前辈们,众多镜头一下从饭桌上窜到他们面前。

登山必备新品推荐装备

● OZARK GEAR(奥索卡)女装普通压胶夹克:采用GORE-TEX®Performance Shell 面料,柔软舒适,防水防风,透气性能好,为户外出行提供了专业的保障,时尚的色彩也适合在城市里穿着。

● OZARK GEAR(奥索卡)户外登山鞋:加厚橡胶片,真皮NUBUK,GORE-TEX®,锦纶网布,VIBRAM组合鞋底适合远足,登山旅游,及多日负重徒步。

● OZARK GEAR(奥索卡)男装GORE-TEX®三层专业压胶夹克:采用GORE-TEX®ProShell三层高防风防水透气面料,手感柔软,穿着舒适,是您户外出行的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