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两大法宝

马上出现的两个小东西,会经常出现在风光摄影师的摄影包里,用好它们马上提升你风光摄影的功力!

01初级法宝 偏振镜

这片小镜子在很多影友的摄影包里都会有,但不少人用起来并不是十分顺手,感觉用处不大效果不佳;为什么它能够成为专业摄影师的常用法宝呢?有时候也就是这一层镜片的差别,就可以让你的作品画面提高水平。

偏振镜使用步骤

偏振镜作用一:让天空更蓝

由于偏振镜只让一个方向振动的偏振光通过,偏振镜还可有效压暗有偏振光的蓝天的亮度和影调;这样就能使天空看上去更蓝,色度更纯也更饱和,并使白云更加鲜明突出。对于喜欢使用黑白模式拍摄风光照片的影友来说,把偏振镜和普通的黄色滤光镜组合后,还能让蓝天呈深灰色。阴天偏振镜是无法发挥其作用的。

偏振镜作用二:渐变滤镜

两片偏振镜的组合使用能获得特殊的减光拍摄效果。例如,当两片偏振镜的栅状结构平行时,光线仅仅会被减弱,但若形成垂直关系时,则几乎完全阻挡了所有的光线。事实上,许多摄影师会直接把两片叠合的偏振镜叫做可调中性减光镜。当转动其中的一片偏振镜时,透过取景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景物渐渐地变暗,至完全一片漆黑。

陈峰 风光摄影师
陈峰 风光摄影师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连续两年被评为“福建十杰摄影家”,在国内外各级摄影比赛中屡有获奖,具有丰富的风光拍摄经验。了解偏振镜:一片偏光薄膜夹于两片玻璃中间,光线的振波和栅状结构垂直时将会被完全阻挡,其他角度的振波则被部分阻挡,和栅状结构平行的振波则可通过镜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