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70-200mm 灿烂墨溪中的林间小品

面对翠绿的色块和挺拔的线条,请不要忽略竹林中的美景,在那里你不但可以找到美味的竹笋,还能够捕捉到它们成长的声音和痕迹。当你在清晨深入竹林,你会发现在这片翠绿之下,也藏着一些能勾起你拍摄欲望的小东西。

点测光和“白加黑减”

现场光线分析:在拍摄这类题材的特写时,如果你需要拍摄的是一个实体植物的纹理效果,那么当然尽量选择柔和的面光为好,这样能让你完整地记录它们。

测光法:当你遇到类似这样光比过大的问题时,可以选择使用点测光;如果你用评价测光,或者中央重点平均测光的方法,你就需要适量地使用曝光补偿功能,这能帮助你更快、更好地拍摄到满意的作品。

曝光组合:根据画面背景的明暗,我们可以确定是否加减曝光补偿。这里的一般规律是“白加黑减”:如背景亮,则增加曝光;如果背景暗,则应减少曝光。

你应知道

翡翠长廊

  • 地理位置:位于观海楼南侧。
  • 经典景色:在雾气缭绕的夏季雨后清晨,以及冬季积雪覆盖时,都是这个长廊最经典的景色。
  • 优秀拍摄时间:优秀在中午顶光时拍摄;上午和下午光线偏移,画面容易产生过大的阴阳反差。

墨溪

  • 地理位置:从蜀南竹海博物馆往左,竹林遮掩着一条泛着青光的溪流,这便是墨溪。
  • 经典景色:如果恰逢竹笋生长时节,能有幸拍摄到生机盎然的竹笋小品。
  • 优秀拍摄时间: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4点以后,尤其是太阳刚刚升起和临近下山时。

03 35-70mm 清晨雨后的观云亭

2008年北京奥运会宣传片经典取景场景,是到达蜀南竹海第一站最应该到达的地方,如何能够拍摄出宣传片中的唯美画面呢?建议你优秀在贸然出行之前,查询一下竹海近三日的天气走向,也不枉费你千里迢迢到这里的等待。

以天空的曝光为主

现场光线分析:清晨的观云亭,光线散射下来较为柔和,整体环境光比不大。

测光方法:使用点测光,针对天空、云海、远山进行测光。

曝光方法:建议你采用手动模式“M”。根据分别测光后,得到画面中天空、云海、远山的亮度分别相差约1— 2级;此时可将光圈设定为f22,三者的快门速度分别为1/30、1/15和1/8秒;最后,我们选择以天空亮度正确曝光,曝光组合为f22,1/30秒,使云海略欠,保持了应有的蓝调和红光。

你应知道

  • 地理位置:观云亭位于山崖口,从竹海西大门进入景区后,车行十多分钟,你便能看见道路左手侧的观景台,这里是摄影师拍摄点的优秀位置。
  • 经典景色:如果你有幸在这里遇到雨过天晴,你便能看见山下少有的云海翻腾,而这些小馒头似的群山在云海中仿佛乘船般,时起时伏,着实有蓬莱仙境的感觉。
  • 优秀拍摄时间:侧逆光能够很好表现山脉立体感,低色温能使画面变得非常清爽,山脉的质感也能还原得更好;在早晨和黄昏通常都能收获佳片。

在拍摄观云亭这样的宽广大场景时,可能会出现上下或左右片幅不够的情况;这时,你可以采用上下、左右接片的方式拍摄一系列作品。由于观云亭的位置地处山崖口,早上的温度比山下低2-3度,你需要比平时多穿一件单衣,以防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