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游戏,是在午饭过后浩浩荡荡奔向附近的河滩,那里不仅有神秘的废弃水塔,曲折弯转的河流,还有无数可爱的小生物,随着蝴蝶的飞行轨迹奔跑,偷偷躲在青蛙的身后,男孩有时会面无惧色地提起一只毛茸茸的虫子惊吓女孩,跟大自然嬉戏,是童年最大的快乐。所以当看到黄一峰先生这辑关于《雨林的微观世界》作品时,犹如回归童年,沉浸在几乎被遗忘的大自然中。

草莓箭毒蛙,印第安人用它的毒液涂在箭上来猎捕动物。尼康D70,15/1925秒

大王花授粉,世界上最大的花开在婆罗洲的森林之中。佳能EOS-1DS,f5.6,1/125秒

枯叶螳螂的螳螂拳,佳能PowerShot Pro1,f7.1,1/13秒

保护环境的口号呐喊许久,却渐渐成为一枚空洞的标签——最让人重视却又是最不愿行动的事情,黄一峰正是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看似遥远的热带雨林其实和生活密切相关,它是生存材料的获取地,是最大的天然氧吧,他用镜头记录美丽的大自然,
这里还有一群如此可爱的小生物们。憨态可掬的小生物们在镜头前显得可爱童趣,它们既有孩子般羞涩躲避的瞬间,也有故做镇静大人式的悠闲,捕捉这样的画面是需要耐心的等待和拍抓的时机。箭毒蛙在凤梨树上栖息的画面,是黄一峰最为喜爱的作品,箭毒蛙体态娇小却身含剧毒,想要拍到并不容易,这张作品的偶得就更加珍贵,当时黄一峰正在一株巨大的凤梨树旁守候,住在树下的箭毒蛙缓缓爬上树叶,真是个绝好的机会,黄一峰轻轻扣下快门,却无意中触碰树叶,原本懒洋洋的小蛙受到惊吓突然睁开眼睛,才有此刻看到的画面,仿佛我们是误入童话世界的爱丽丝,梦幻而又不可思议。雨林里的世界完全超乎我们想象,青蛙鼓起鲜红色的眼睛,偷偷从树叶的顶端向外张望,一条腿调皮地伸到外面,像极了犯下错误的孩子,害羞紧张;长时间曝光拍摄出来的萤火虫群,犹如穿越苍穹的星云梦境;白色蜘蛛在红色水域潜行,与落叶碎木构成简约精致的画面;枯木螳螂天生一流的伪装术,像一场遁入自然的行为艺术;原本在日光下普通的蕈类植物,黑夜中却呈现出点点星光,似悬浮在空中的生命之源。当然,这些令人醉心的作品并不是垂手而得,拍摄间隙的花絮更令人惊奇和快乐,探寻的路上经常会有看到马来鼯猴受到灯光干扰,借助似翅膀的翼膜从头顶潇洒一跃,一派不用吊威亚的武林高手气势,令所有人啧啧称奇。也有贪恋香气的长尾猴,喜欢偷偷窃取牙膏和中药,一行人打趣四处搜寻吃下牙膏而“口吐白沫”的猴儿们,却只找到几包食用过的中药袋子,也许这只猴子恰好身体虚弱吧,他们只能如此无奈地 9体谅着。雅克·贝汉在影片《小宇宙》中也曾展现神奇的微观世界,和这辑雨林作品一样,能感受到生命存在的奇迹与生物之间奇妙的感应和联系,在黄一峰一直倡导的“地球村”的概念下,更加需要为这片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荒野,多一分的关怀与保护。

[box_left]
[/box_left]

黄一峰

来自台湾的设计师,1998年加入荒野保护协会,随摄影家徐仁修先生学习摄影。1999年至今,历经十年时间用影像记录世界上逐渐消失的热带雨林,拍摄的足迹遍及东南亚婆罗洲雨林、中美洲以及云南的雨林区。目前专职从事与自然生态相关的文化出版设计工作,现为一峰·黄视觉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