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需要曝光补偿

因为相机测光是按照18%的中性灰亮度来还原被拍摄对象的,所以从相机的感光系统看,无论对象原来亮度如何,最后都以中等亮度的影调展示。相机的这种测光模式对测光的准确度大有影响,因为在取景大面积黑或白时,自动测光系统就无法得到正确的曝光值。不过相机的这种缺陷可通过“曝光补偿”功能弥补。曝光补偿是自动相机曝光调整的一项功能,其作用是在自动测光的基础上,根据曝光需要,进行细微的曝光调整,也称为EV调整。

方式二

快捷按键,不同的相机操作就很不相同,由于EV值的修改可能是经常的,不妨熟悉一下它的快捷操作,才不至于因为临时调整而耽误了时间,错过宝贵镜头。

如何正确使用曝光补偿?

使用曝光补偿的原理是“白加黑减”,即对着大面积白色取景时,曝光补偿加,对着大面积黑色取景时,曝光补偿减。“白加黑减”实际上是针对不同景物、不同光线条件下正确曝光的基本原理。

TiPS

在拍摄雪景、雾景等白色背景时,根据白加黑减的曝光补偿原则对曝光值进行酌情增减。一般拍摄雪景优秀补偿+1或+1.5,不然画面中的雪不是白色的,很可能因曝光不足而成为灰色;拍摄雾景优秀补偿0.5或+1,不然雾景可能会偏暗,效果会不理想。

曝光补偿原理在人像摄影中的使用

曝光补偿并不只是选择正确的数值,也是对亮度进行调节,从而获得良好的整体图像效果的手段。因此这是一种优先考虑拍摄者自身所希望呈现出的图像效果的技巧。

通常情况下,女性的皮肤即使未经化妆也比较白皙,因此采用相机自动模式进行拍摄有可能会偏黑。这时候可以进行正方向补偿,使皮肤变得明亮,而且正方向曝光补偿可使脸上的斑点和皱纹变得不明显,美容效果比较突出。相反,以男性为拍摄对象时,可以稍微进行负方向补偿, 这样可以使人显得更加坚毅。此外, 在拍摄逆光人像时, 如果背景包括大面积的天空、水面等亮度较高对象时, 也可以通过正补偿来改善反差, 不然就会影响到主体人物的细节呈现。即使后期通过图像处理软件来提高人物, 也会因噪点明显而影响照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