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感胶片促其成长

二战初期,徕卡与康泰时进入镜头的追逐战,随着战火的日益加剧,摄影师们越来越需要大光圈的镜头,因为当时没有技术支持高质量的高感光度胶片,战地摄影师们要想得到清晰的照片就只有通过大光圈的镜头来实现,因此两大镜头厂商将全部精力放在对大光圈标准镜头的研发上。为了增大光圈来保证快门速度,蔡司选择了SONNAR设计,而徕卡则选择了双高斯设计用在SUMMARON及SUMMARIT上。由于1926年蔡司并购了ENREMANN公司,镜头设计巨匠Bertele也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蔡司中的一员。Bertele进入蔡司后,将精力完全投入到SONNAR的改良上,提供了光圈为f/2的标准镜头,更为CONTAX提供了SONNAR 50mm f/1.5。

SONNAR的成功之处有两点,在早期的ERNOSTAR-SONNAR结构加入了第三片凸镜,来贴合前后原本分离的两片,这样可以降低折射玻璃材质代替空气间隔。从而将镜面的反射光量降低,也加强了球面相差与彗星相差的校正,这也让SONNAT成就了光圈f/2的时代。紧接着,Bertele把镜头最后一组镜片加以改良,将两片贴合而成的f/2的SONNAR改为三片贴合的凸镜群,巧妙地修正更多的球面相差,SONNAR也进一步将光圈提升到了f/1.5。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