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镜头之下的星轨

追影流年——张剑镜头之下的星轨

图:张剑 文:苏迪 许芳

[box_left][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1232.jpg”][/prettyPhoto]

张剑(麦哲伦)

1978年至今,生长于北京,拍摄题材以风光为主。2000年,被学校所开设的摄影课程迷住,由此走上探索影像的道路。几年时间里,行走于大江南北,将自己放逐于自然与自我精神的探索领域之中。作品常见于摄影杂志《影像视觉》等。
[/box_left]

第一眼看见张剑的星轨作品使我眼前一亮,漫天飞舞的星星使我以为拍摄的是流星,后来才知道那是慢门下的星星轨迹,而五光十色的鬼魅星空是张剑PS的大胆试验,相信这组片子会给读者留下一个特别的印象。

张剑开始拍摄星轨照片是因上学时所学的影视课程中有摄影这一项,老师讲述了许多关于国外摄影师拍摄星轨的技法,当时很想一试的张剑一直都没有机会来实现老师所讲拍星轨的技法。多年之后,他和朋友四处游走一起拍照,才促使他想起了大学老师曾经讲述的星轨照片,由此他就开始了星轨的影像探寻。张剑说:“刚开始拍照,只是随性而拍,没有任何目的与想法。后来因为一张随手拍摄的照片让我找到了某些摄影的灵感,一下子就开窍了。后来就慢慢尝试并寻找影像的表达方式,开始有规划、有想法地去拍照。”张剑从2006年到现在去了很多地方,但星轨照片大部分是在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与北京郊区拍摄的,北方的天空比较蓝,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星星较多,很耀眼。大部分的星轨照片都是在
深夜完成,由于深夜里光线较弱,又要使前景被拍摄得有细节变化,使用多次曝光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还使用了车灯充当光源。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486.jpg”][/prettyPhoto]

这些关于星轨的照片曝光一般都要长达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只有长时间曝光才可能出现星星的运动轨迹,就是说星星的尾巴就会越长。但是这样长时间的快门开启,机器磨损程度会增加。而拍摄完成的星轨有时会形成旋涡状,那是因为他把快门对准了北极星,这样自然的发展规律下就形成了非常美丽的漩涡星轨。他拍摄的城墙残垣照片光线看起来相当的特别,犹如白天一般,张剑说:“月亮是优秀的光源,曝光时间长了,所以就像白天一样的亮”。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485.jpg”][/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