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性时尚的炽灼——高桥淳一摄影作品

图/文:高桥淳一 翻译:小伟

[box_left][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CHELSEA8.jpg”][/prettyPhoto]

高桥淳一

Junichi Takahashi出生于新县新市。1988年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1989年开始在纽约建立自己的工作室。他以肖像摄影为主要拍摄题材,在广告、音乐、杂志摄影等方面涉猎广泛。曾为Jennifer Lopez等名人拍摄广告大片。
[/box_left]

日本摄影师高桥淳一在美国生活了近二十年,他镜头下的时尚作品充斥着冷静而张扬的气质。日本文化中的内敛与细腻使他对光影的观察敏锐精准,而美国文化的热烈与奔放又在他影像中烧灼出狂放的痕迹。

当我在传说中纽约的Chelsea hotel 酒店拍摄照片的时候,我总是有种错觉:这栋有着黑色铁艺栏杆和红砖墙面的古旧建筑里,无论走到哪里,似乎都有些若隐若现的眼睛在看着我。这感受很奇特,那些注视仿佛来自于以前曾居住过在这里的各种各样的人们。我为这种感觉而兴奋起来,如果能够用影像重现曾经的环境,哪怕仅仅是那种氛围,我就能穿越时空旅行般地感受到与某人的相遇甚至是忽然嗅到那凝固而沉闷的空气⋯⋯

我喜欢与人们的相遇

如今我已经拍摄照片近二十个年头,无论是身处美国纽约还是日本东京,我常穿梭在广告、音乐、杂志等各色活动中,拍摄过名人肖像,也拍过不少时尚造型和美丽的面孔,这些浮光掠影的惊艳固然吸引人,然而对我来说,最珍贵、最有趣的经历还是与人们的相遇。

我遇到过非常优秀的艺术家与模特,幻想着为他们在那种时尚大道上进行非凡的创作;当我遇到有才华的造型师时,我热切地希望着能够共同创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摄影世界。即使在如今数字化的摄影中,这些渴望依然没有改变——好
的作品总是来自于拍摄过程当中不期然的灵光乍现或者我和镜头内外人们之间的思想碰撞。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CHELSEA1.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CHELSEA3.jpg”][/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