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片场,叶锦添经常拿着卡片机穿梭在拍摄现场,拍下众多明星不常被人看到的样子。他镜头中的明星们没有四溢的光芒,让我们看到一种熟悉又陌生的平实。

《寂静·幻象》中,则是以独脚撑起的巨叶、怪兽、破碎的女人肢体和空荡的地铁、废弃的厂房等一系列影像构建出一个充满压抑、间离和戏剧张力的非现实视觉空间。如果寻找喻体,它像一个幼童的暴力之梦,狂放而孤独。

望着坐在吊灯下面笑容可掬的叶锦添,几乎无法把作者与作品联系起来。“一切来源于我的黑盒子”叶锦添曾经这样说。这是他冷寂中的冥想,是多年来的厚积薄发,是他“内心中一股原始欲望。透支在艺术中,成为一个象征。也让我释放我的黑盒子。

”在虚实交际处,摄影“赋予景象另一层真实”。竖起一只指向月亮的手指,叶锦添放下咖啡杯,好像一名禅师那样语重心长地说:“这是存在的奇妙”。

Q&A对话叶锦添

《摄影之友》:喜欢什么样的摄影风格?

叶:喜欢强烈的,野性的,有人本身的力量的,风光这些题材,在外面的看太久了没有意思,因为常被称为“内敛”。也因为如此,我总是对自己不满意。

《摄影之友》:最喜欢的摄影师?

叶:Diane Arbus。我觉得他是个雕塑家,在胶片上雕刻出所有底片的可能性。他拍美国国家公园的山,有点像中国的山水画,线条和光影很精彩──你们快去学。

《摄影之友》:到目前为止,你觉得摄影能够满足你的表达需求吗?

叶:到了某一点,疯狂不仅仅存在与摄影中。譬如一包糖,旁边一只猫,再身处花园之中,摄影能够捉住的是瞬间神奇,而存在是双重的:灵魂加上肉体。我能够诉诸的方式不仅仅是摄影,还有更多更多。

《摄影之友》:怎么看“随手拍”这种摄影习惯?

叶:我喜欢记录身边之物。在我存在和胶片存在之间达到一个奇怪的交接点,它是漂亮的,也是平衡的。记录是记录事实,但在这一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意象可能与对象完全无关,有时让人惊喜。

叶锦添随身带着这部徕卡C-LUX2
叶锦添随身带着这部徕卡C-LU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