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杨迪 文:Xclover 插图:宋晓岩

关于相机锂电池的传说是五花八门你是不是也有下面所讲到的这些疑惑呢?如果你想更了解相机锂电池,就让我们为你答疑解惑吧!

1LEGEND

如果你的相机充电器弄丢了,就买个便宜的杂牌充电器

当你在户外拍摄时,一不小心就把充电器给弄丢了。计划买一个原装充电器,可囊中羞涩;买个杂牌充电器,又怕充电效果不好!到底便宜有没有好货?因为杂牌充电器使用的往往不是标准电压、电流,对你的原装电池有一定的损害。就如同一些老式带放电功能的手机电池充电器,一不小心就来个过度放电,你那价格不菲的原装电池可就玩完了!

2LEGEND

如果控制好锂电充电时间,你能让相机锂电在使用中达到最大战斗力

有一种说法,充电电池使用得当,会在某些时候出现最大容量。这要依照不同情况来看,如果你使用密封镍氢电池和镍镉电池时,有很好的保养方法,在充放电到100— 200次循环时,可能出现最大容量;据专家测试,液态锂电从出厂到寿终正寝,很少出现循环后容量回升现象。另外,锂电池很容易受环境温度的影响,在25— 40℃时,它能表现出优秀的性能。

3LEGEND

延长锂电寿命,可充饱后长时间存储

你可以从各种信息渠道了解到锂电有个非常不好的特性,就是它那可怕的时效性,或者你可以称它为“老化”。锂电在存储了一段时间之后,即使不循环使用,它的部分容量也会永久丧失;这是因为锂电池的正负极材料从一出厂就开始了它整个生命的衰竭历程。

专家也提供了这样一个说明温度、充电状态和时效后果的表格。据上面的表格,我们可以知道,锂电池的存储温度越高、电池充的越饱,其容量损失就越厉害,所以不推荐将锂电池进行长期保存。

建议大家将需要搁置保存的锂电池置于阴凉处,切记不要放到冰箱里;避免放在高温的汽车内,如需较长时间保存,将电池充到40%后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