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的情景在大城市里并不多见,可在雾气朦胧的天气状况下,你也能拍摄出那样美轮美奂的情景。怎么拍?让大连的姚壮告诉你他的秘籍吧!

在哪里拍摄到这幅作品

这次拍的平流雾出现在大连滨海路西段观景台,面向落日方向。其实平流雾并非时常出现在大连,这次出现的原因大概因大连湿润的气候,及热空气和冷空气的碰撞。

多次曝光描绘灿烂画面

拍摄采用点测光,并使用多次曝光。拍摄前,你需据现场情况,规划多次曝光次数。这幅作品的第一次曝光很重要,就像绘画中需铺上的底色;不动的建筑轮廓这时就得表现出来;再一次曝光要根据现场呈现出的景物及明亮关系,要表现得像绘画一样。

慢速快门固定雾气流动

要想雾气有那么漂亮的迷幻效果,用慢门拍摄是必须的。最后一次曝光,考虑到胶片互易律问题,时间延长近20分钟。如果在此基础上提高快门速度,雾气动感就缺少了些活力;如果想延长快门速度,可能会造成过曝情况。

选择合适角度裁切出完美画面

拍摄时为体现大连城市感,选择让画面中进入城市建筑;因为建筑的存在,让作品有了些别具特色的迷幻感。另外下图这幅同时拍摄的作品,没有采用方构图,画面中的黑色部分容纳得更多,让画面的底部太沉重,显得有些局促。

[box_left]
[/box_left]

特邀专家

姚壮

摄影记者,现任《大连日报》摄影记者,同时兼任《福布斯》杂志大连特约摄影师,以及大连沃克广告摄影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及省、市奖项。


清晨的大连滨海路观景台


雾气萦绕的大连清晨

TiPS 帮你了解“平流雾”

每当暖空气气流来到冷海(地)面上时,就会因为降温而凝结成雾气,这种雾气被称为平流雾。当它随春季暖气流北上时,沿海地区雾季自南向北先后开始。我国山东半岛尖上的成山头,每年7月平均有雾天数就达到23.8天。

我国沿海地区雾气时间

南海:2、3月

台湾海峡:3、4月

东海:4、5月

黄海南部:5、6月

黄海北部和渤海:7、8月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