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所有去非洲拍照片回来的人都很兴奋,兴致勃勃地讲非洲的云彩、辽阔的土地和动物,照片中有抑制不住的兴奋和激动。这组作品中,看不出动物的凶猛和疾驰的速度,它们都温和安静。和我们习惯看到的动物园的动物不同的是,它们身体里流淌的是来自于野外的新鲜的血

从非洲回来, 朱吉满还没来得及分享他描述非洲陌生而绮丽的景色, 就已经开始讲述这次独特的摄影体验。

摄影之友》:拍摄动物的时间是不是像拍摄风光作品一样重要?

朱吉满

的确,拍摄动物和拍摄风光作品一样,时间也是早晚优秀,除早晚的拍摄光线优秀外,中午的时候动物大都在睡觉,不鲜活,很难拍到好照片。

《摄影之友》:这次拍摄中,最刺激的经历是什么?

朱吉满

有一天,我们为了拍狮子的精彩镜头,一直等了三个小时,也没捕捉到理想的状态。没想到,突然下起了暴雨,这时,发现狮子甩头的时候,甩出的水花和狮子构成的画面非常漂亮!期间,我发现两三个狮子一起甩头的情景,我想等待时机,捕捉这一精彩瞬间,没想到等到的却是其中的一头狮子径直冲着我们的车走过来。所有的人都吓得不得了。结果狮子只是站在引擎盖上,站了10分钟,撒了一泡尿后离开了。

《摄影之友》:您本身就对动物题材很感兴趣吗?

朱吉满

对,从小就对动物很感兴趣,现在还经常看《动物世界》及《人与自然》节目。于是我经过精心准备,亲身到非洲大自然过了一把瘾!

《摄影之友》:在行驶得很快的车上,怎样才能拍到更好的角度,更好地把握动物的状态?

:朱吉满
我们去的地方,是动物的天下,动物对我们几乎无动于衷。只有不打扰动物的环境,才能真正拍摄到好照片。

《摄影之友》:在非洲的这次拍摄中,最困难的是什么?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朱吉满:这次非洲的拍摄,不是来自拍摄本身,而是非洲的饮食。在酒店,吃不到中餐,每天都是同样的自助餐,特别痛苦。

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拍到豹子交配的场景。当时我们碰上一对美洲豹,开车的黑人司机说,这对豹子正在发情期,是非常难得的拍摄机会。因为豹子一年只发一次情,碰上交配的情景非常罕见。我在那等了半个多小时,没有等到豹子交配的场景,就去了另外一个地方。但是晚上却看到同伴们拍到的豹子交配场景。许多同行其实都是业余的摄影爱好者,我自认还是专业的,结果我却错过了这样好的拍摄素材。老实说,拍动物的等待过程是寂寞痛苦的。其实,人生也是如此,耐性及坚持往往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浅尝辄止和没有耐性以及仓促决策可能会使我们失去优秀的机会。

《摄影之友》:您用的什么器材?您认为在非洲拍摄动物,相机的哪个条件最重要?

朱吉满
我这次非洲拍摄带了两台佳能EOS1Ds Mark Ⅲ, 配合了佳能 EF600mm F4 L IS USM镜头、佳能EF 100-400 f/4.5-5.6 IS L USM和佳能EF 24-105mm f/4L IS USM镜头。我认为在非洲拍摄动物,除过相机的像素外,最重要的是聚焦速度。

《摄影之友》:您认为这次拍摄对您来说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朱吉满
以往许多人都是利用长焦镜头拍摄动物的头或者局部,我不这样认为,如果这样,在动物园就完全可以完成拍摄。我认为动物是大自然里的重要成员,所以在拍摄动物时,取景构图一定要处理好动物与自然的融洽关系。我认为,这次非洲拍摄,最大的突破和提高就是处理好了这一点。

朱吉满

现任哈尔滨誉衡有限公司董事长,业余爱好摄影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作品曾在《摄影之友》、《中国摄影》等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