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速拍攻略BEST

5月份的两个小长假让我们可以轻松外出拍摄,但短短的3天假期又让大部分“色友”体会到,快速拍摄难出好作品的苦恼!本期四位专业摄影师将与你分享,短时间搞定光线,拍出好作品的方法!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1youcaihuatian1.jpg”]油菜花田[/prettyPhoto]

No.1 薄雾下的油菜花田

平均测光法解决散射光
在5月常常出现的大雾天气中,大多“色友”会认为面对小反差景色时,用点测光对拍摄主体进行测光,就可以得到整个画面正确的曝光组合;但拍出的结果很多时候并不能如你所愿!大雾天气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测光方式,才能快速应对呢?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xijie.jpg”]细节[/prettyPhoto] [column width=”4″][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a900beimian.jpg”]背面[/prettyPhoto][/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zhengqueshezhi.jpg”]参数[/prettyPhoto][/column]例如上图薄雾中拍摄的油菜花田,雾气遮挡住了太阳的光线,现场光比很小。我们首先选用“点测法”对画面暗部较多的树木进行测光拍摄;从拍摄后的直方图来看,树木因色彩较暗,天空和油菜花的色彩则很亮;点测法让树木得到了正确的曝光,但天空和油菜花都已经过曝。建议你在雾天拍摄时,选择机内的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功能,它能最快速、正确进行测光。用这个方法测光拍摄,你得到的是被测量景物范围内各种亮度的平均读数,能保证整幅画面得到适当曝光量。此外,如果你想着重表现画面的亮色,应适当增加曝光补偿。

[column width=”4″][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teyaozhuanjia.jpg”]任丰

任丰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兼任秘书长。常年在美国西部进行摄影创作,作品多以风光、人文为主。他曾说:“摄影不光需要拥有先进的设备,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摄影人对身边画面的每一次创作和感动。[/prettyPhoto]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nvsheyou.jpg”]女摄友[/prettyPhoto]路遇花丛“ 女色友”谁说玩摄影就是男人和专业单反的事儿?看看这次咱们路途上遇见的可都是艳丽的女生,不管手中拿的是单反还是小卡片,照样拍得有滋有味![/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