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在王府井君悦酒店Redmoon吧里,卢健生和朋友们一起品酒聊天,除了那晚和朋友聊天的欢悦,那瓶灯光下挂着水珠的冰镇红酒成为他记忆最深刻的东西。

悉尼灿烂阳光下的街头菜品、澳门热闹夜晚大排档琳琅满目的餐单、马德里街头的杂耍艺人、巴黎街头的商店美丽橱窗、巴塞罗那的罗马城墙与哥特式大教堂⋯⋯每当卢健生身在异地,享受异国风情的美食时,他都会随时把这些拍下来,及时发给家人,让他们能够一起分享。每次再和家人一起回顾的时候,那些美食又让卢健生能立刻回想起唇齿留香的幸福。

已拥有多年拍照经验的卢健生,自己也经常作为摆拍对象,可他从未向专业摄影师求教,这所有驻留镜头前的美景,都是随时捕捉的本能。

tree

road

“生活里自己经常被拍,碰到专业摄影师,我顶多在旁边看一下人家的用光、构图等。也会知道一些基本的规律,比如黄金分割比例,比如拍人的话,从上往下拍的话,人会比较宽,反之从下往上即仰拍的话,人会比较瘦。这些技巧当然对专业摄影师来说很浅显,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拍照最重要的不是技术,是喜欢拍照的心情、你的构图、乃至你手边是否有一台相机。”

“手机拍照,肯定会成为普通人的选择”,卢健生的态度淡定,享受拍摄的轻松才是生活中最值得在意的感受。

对卢健生来说,他很喜欢手机“不专业”的拍照调调,在很多时候,手机拍照更适合当下生活节奏:“影像从来都是了解、记忆这个世界最方便的途径,回顾、整理你的生活,你当时所留存下来的影像是最宝贵的。手机相机就提供了这个最便利的条件。手机功能好的话,你就会拍下更多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