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压力”拍照法

所有的人都希望能够挽留看到的美景,但是当遇见美的那一刻,有些器材并不能够快速记录下来,一双眼怎能来得及将美变为私属的那一部分,卢健生有着自己的心得,随身携带的拍照手机是此刻最重要的记录者。

“1986年我从香港第一次来到北京,如今回想起来,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天很蓝,简直就跟澳洲的天空一样,比现在好多了。”卢健生陷入过往的回忆,在那些需要线索才可串联起的往事,一张记载当时画面的照片,恐怕是最无法替代的珍贵证明。“对于我这样对摄影了解并不多的人来说,摄影就是没有压力地去拍,而用手机拍照就是这样的。”卢健生总结出一套“零压力”拍照法,这个方法的核心就是思想上要放松,把拍照这件事情简单化,这样,在没有督促的情况下,也能拍出好照片。有一张在英国地铁拍到的照片,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subway

英国

subway

那次是去英国曼彻斯特出差,卢健生习惯在工作之余游历异国风景,随意拍下那些让他心动的景色和人物。回程时,他在转乘地铁的途中,站在轨道一旁,抬头看见英国特有的苍青色如帷幕般的天际,斜斜压下来半边,现代风格的银色火车迎面驶过那一刻,前景是阑珊的铁轨,铁轨另一侧的人们陆续从座椅上站起来,一时显得恍惚而虚幻,如玩偶般渐次伫立起来。卢健生举起手机,将这一幕记录下来。

后来在电脑上再看这张照片的时候,整幅画面仿佛科幻电影中的后现代场景,泛着冷酷又科技感十足的味道,影像、色彩清晰饱满。对于这次神来之笔,卢健生十分满意:“就是那一时刻才能创造出这样的照片,而手机的随身特性,决定了你得到了给这一时刻的美留下影像的机会。”

零压力并不表示对美的感知和欣赏会降低,反而因为有了这样的放松,再加上手机拍照的便捷,卢健生留住美的可能性无限倍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