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对于卢健生而言,是一台记录人生旅境的时光机,最初的它是个厚重端庄的大家伙,周末阳光灿灿的午后,香港海洋公园草地上的留影在此刻看来,早已超出一张全家福表面的含义。几十年过去,卢健生没有淡忘以影像记录生活的方式,大家伙由更加轻松时尚的手机数码相机替代。

身为索尼爱立信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主管的卢健生,提及拍照一事便掩饰不住喜色,立刻掏出自己的“私密记录者”——索尼爱立信最新推出拥有800万像素影像手机,展示着它强大的拍摄功能。当然,展示手机拍照的强大功能仅仅是题外话,随时随地记录生活才是他最享受的过程。从一瓶95年份的红酒到日常旅途中所见的瑰丽风景,或者朋友聚会时的热酣场面,他总是习惯拿起手机拍摄,把这些短暂的场景定格在手机里,如同镶嵌在心底的暖色,绘制着某种日后才可言喻的快乐。

从没有钻研过专业摄影的卢健生,把拍照淡然地诠释成为日常化的举动,就像其他生活习惯一样,没有任何刻意的痕迹,这种简单也从容界定了他的摄影想法:“用手机拍照,不单是爱好,更是生活的需要。”

“对于我来说,摄影就是没有压力地去拍,手机拍照就是这样的。用手机拍照,不单是爱好,更是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