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表人人有,天天戴,每天和你朝夕相处的这个物件对于影友来说,也许就是个挺难解决的问题!自己动手搭个影棚,用镜头把它攻克,看完栏目马上就能实现!

DIY影棚制作

用大型的架子固定好柔光布或者硫酸纸的位置,以免滑落;另外,让搭起的棚顶尽量平整。 对搭起的摄影棚做一个全面的检查,看看是否留足了拍摄的空间,和放灯的位置。 对于较低成本的静物拍摄,我们选择了使用两盏台灯,配上200瓦的卤素灯,作为顶灯和主光使用。

装备好这些东西吗


仔细看看,这些都是你手边的能够找到小物件,优秀都能准备齐全;缺少一件都可能给你带来不少麻烦!

1. 台灯:用于摄影棚布光,可准备2— 5盏,视自己情况而定;想让画面背景灯,打亮背景部分;最后一盏可以作为补充的造型灯备用

2. 橡皮泥:拍摄小物体时,非常好用的东西,它可以帮助你固定被摄体,而且不会穿帮。

3. 吹气筒:用于清洁玻璃制品的表面。

4. 黑、白手套:避免皮肤的反光和保护表面。

5. 麂皮布、眼镜布:用来随时擦拭腕表表面上的灰尘和指纹,不要小看了这道工序,忽略它就会功亏一篑。

6. 单反相机:在拍摄时建议还是使用单反相机,因为单反相机有更自由的调节方式,能给你充足的创意空间。

7. 闪光灯:如果我们的手中有闲余的外置闪光灯,配上无线引闪器也是拍摄静物时的一个绝好的光源。

自制遮光板消除表面反光解决反光烦恼

柔光罩除表带反光

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幅腕表作品的表带处有很大块的高光,丢失了这块表本来的质感,并且让细节缺失严重。原因在于我们在布置顶光时,忘记了为这部分的光线挡上一层柔光罩,直射的200瓦卤素灯光线过硬,让表带处受光过强;而第二幅作品是我们加上了柔罩,让光线不直接照射在表带上,而是通过这层柔化层,变得更接近散射光,这样我们拍摄的腕表表带虽有一定反光,可并没有丢失细节,还很好地打造了腕表的质感。


左图:顶光直接照射在表带上,导致反光严重;45°角的主光为避免表盘反光,距离较远,让表盘受光不足。

右图:为了让表带有光线质感,又不会因强光而反光,可使用柔光纸搭棚拍摄,可对光线起柔化作用。

自制遮光板消除表面反光


左图:为照亮表盘,顶光和主光都更贴近被摄体,可能会导致出现如图这样表面一侧有很强反光的错误例子。

右图:我们可适当调整拍摄位置躲过反光角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灯光的位置,以得到光照合适的被摄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