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

拍照时不是著名演员,更逍遥

身为国际著名演员的周润发,经常有机会在世界各地拍电影,这也方便了他摄影。“我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从来没有专门去采风拍摄过,经常是拍电影的时候顺便拍摄。”即使这两件事情经常是同一时间完成,但摄影与演戏对于发哥来说,是完全不同的摄影更多是内心私密的享受,“我去演戏拍电影的时候,经纪人、助理前呼后拥,看起来很风光。而背着大画幅相机去为拍摄的时候经常累得像狗一样,为什么这么辛苦还要去拍摄?这种乐趣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拍电影是为了养家糊口,拍照片才是真正开心,自己独享的。”

在数码和胶片的讨论中,周润发始终淡淡却坚定着自己的拍摄感受,“数码还是胶片其实没有讨论优劣的必要,因为在成像的风格上这根本是不同的两种东西。胶片上的感光银盐颗粒有纵深,排列也是不规则的,通过药剂冲洗之后银盐堆积起来的底片也是有厚薄层次并不规则的。数码相机的影像传感器则完全是一个平面的东西,像素规则排列。所以虽然数码相机上自动功能非常的先进,但我还是乐于享受拍摄胶片的整个过程。而且我觉得艺术这样的东西,毕竟是要通过自己的双手亲自去创造出来。”说到这里发哥笑着补充说,“所以,没有数码相机找我做代言人,哈哈!”

在发哥看来,拍照是最美好的事情,因为只有空闲时间才能拿着相机去拍照,这件事情本身就逍遥得不得了,“为了拍照你可以去周游列国,而且都是在最美的时刻按下快门,别人看到的只是照片的定格,你却享受到了全部的过程。”


“我拍电视、电影30多年,留下了不少代表作,可是黑白摄影我只拍了七八年,连一张满意的作品都没有,这很具挑战性。”周润发平衡名利与生活的分界线,如同镜头下的黑白二色,简单平静。

发哥发嫂的摄影生活

一般人都会觉得,周润发家里定会有很多摄影器材,其实发哥并非如此。发嫂说,发哥有一个私人房间放器材,自己打理得非常整洁。至于买相机,虽然发哥花得起,却不会乱花。“相机很贵,所以他很节俭,用旧了一部相机,会卖掉再买新的。他连数码相机都没有,反而有人送了一部给我。”

在生活中,发嫂虽然自己并不喜欢摄影,却非常包容和理解丈夫这个爱好,这种理解不仅仅是支持,还是两个人生活中的乐趣之一。发嫂认为“他开心就好,我不会介意,这是一个很健康的爱好。”作为妻子,发嫂是发哥钦点的御用模特,老夫老妻之间还因摄影传出趣事,“他忽然想拍我敷面膜的样子,就叫我敷起来给他拍,我也觉得很过瘾,就照他意思做了。”发嫂神情腼腆但幸福地总结,“这是情趣嘛!都老夫老妻了,现在的情趣反而更多。”

进暗房冲印作品的发哥经常会忘记时间,“在暗房没日没夜待24小时都没感觉,老婆只好敲敲门看老公还在不在。”热爱黑白摄影的发哥从拍摄到完全每一帧相片都亲手处理,专门从美国订购冲印药水,静静等待黑白影像逐渐浮现,这过程中的无穷乐趣,是他人无法知晓的喜悦收获吧。

《香港印象》摄影展的海报
“我拍电视、电影30多年,留下了不少代表作,可是黑白摄影我只拍了七八年,连一张满意的作品都没有,这很具挑战性。”周润发平衡名利与生活的分界线,如同镜头下的黑白二色,简单平静。


“黑白很有味道,很有六十年代的特色,放一百年都没有问题,就像陈年果皮一样,有一阵香味。”发哥用一个顽皮的比喻将那股道不明的感觉生动味觉化。

很具挑战性的“退休”生活

1997年,周润发的姐姐化名偷偷拿了他的三张作品参展,其中一幅以逆光的西红柿为主题的作品夺得三等奖,这是周润发的摄影作品第一次被大众发现。“那是我太太买回来准备当午餐的小西红柿,很小颗的那种。我当时用的是普通家用照明的荧光灯管,不是钨丝灯。因为光源靠西红柿的距离很近,用钨丝灯的话可能没等拍好就已经把西红柿烤干了。拍摄前我把它放在冰箱里冻了一下,拿出来后就覆盖着一层水汽,看起来质感更好。”

周润发把摄影划分为三部曲——影、冲、放,“影包括相机的使用和认识,取景、采光、正确曝光、景深与快门的关系等等。冲是配合药剂,温度和时间使负片得到适当的反差和粒子。而放则是把拍摄的影像成为照片;通过暗房的技巧,配纸和配药,相纸在盆中由浅至深逐渐显影而至成为一帧照片。”他督促自己多影,多做,多想和多看有关的展览,谦虚认真。

在香港市井街头拍照片,发哥习惯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拍摄,拍摄完后冲洗出来会送给照片上的人们。他平易近人的个性成为“通行证”,“一般人拍陌生人可能会有隔膜,不太容易沟通,而我是一个演员,认识我的人比较多,被摄者往往很愿意配合我的拍摄。”

沉浮演艺圈这么多年,发哥一直怀着“人一定要懂得感恩”的心境,追求平淡安逸的生活。他打算退休每天待在家做饭给老婆吃,然后拍照片,“我拍电视、电影30多年,留下了不少代表作,可是黑白摄影我只拍了七八年,连一张满意的作品都没有,这很具挑战性。”周润发平衡名利与生活的分界线,如同镜头下的黑白二色,简单平静。

Q&A对话周润发

《摄影之友》:您都有哪些相机,拍戏时用哪个?用大画幅相机会不会很辛苦?

周润发:我有宾德67、玛米亚7MII、 沙穆尼的6×8、4×5、8×10、4×10,拍戏的时候一般用禄莱120双反相机,并不麻烦和辛苦。

《摄影之友》:工作中的很多古装场面,是不是为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题材,配合黑白胶片的怀旧氛围?

周润发:用黑白胶卷并不是刻意要去营造怀旧氛围,因为我喜欢用禄莱400度和柯达的黑白胶卷,用柯达的Tir-X比较多,它的宽容度比较大。加上在工作中的古装场面我喜欢用禄莱2.8F的双反相机,光圈比较大适合用现场光拍摄。

《摄影之友》:大画幅的相机在操作的时候,并不像数码那么方便,会不会有很多错过的瞬间?

周润发:数码相机的高速连拍确实可以拍得很快,拍得很多,但是就一定能拍到最关键的瞬间吗?最关键的瞬间往往在两张高速连拍的照片之间。我们拍电影是每秒24张的“连拍”,这么高的速度其实也未必一定能拍到优秀的瞬间。大画幅拍摄并不是求多,而是求精。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