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影友在用数码相机拍高反差、强逆光景物时,景物边缘常会出现明显的“紫边现象”,上面这幅白花边缘就是在这样的拍摄环境下,有了很强的“紫边现象”,一幅诗情画意的作品就毁在了“紫边”上吗?如果你不想放弃这幅作品,不用担心,我们这就教大家在Photoshop CS3中消除这可恶的小捣蛋吧!
[box_left]

原图
原图
[/box_left] [box_right]
处理后
处理后
[/box_right]

什么叫“紫边”

紫边现象跟随着数码相机一块儿普及开来,那到底什么才是紫边现象呢?一般来讲,数码相机的紫边是指数码相机在拍摄过程中由于被摄物体亮度反差较大,在高光与低光部位交界处出现的色斑现象;紫边出现的原因又与相机镜头的色散、CCD成像面积过小(成像单元密度大)、相机内部的信号处理算法等有关。

这时就有人会问,是否使用数码相机就无法避免紫边现象了,其实不然,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一是严格筛选相机和镜头,大家可以通过各大评测和亲自实验来决定购买的品牌和型号,以避免因制作工艺上的不足而造成的紫边现象;其次,通常情况下,大光圈、广角端、变焦倍数过大这几种情况都容易产生紫边现象,我们可以尽量避免,此外采用多点测光而不是单点测光也有利于避免画面不同部分的光线反差过大;最后,如果你手上已经有了一张存在紫边现象的照片,就需要我们今天所要教给大家的后期调整法来去除紫边现象了!

Photoshop快速去掉紫边

利用“色相/饱和度”命令让紫边现象消失

打开照片并分析

打开照片并分析

在Photoshop CS3里打开要调整的照片;用放大镜工具或“Ctrl+”放大紫边最明显的区域,预先将“吸管工具”的“取样大小”变为“3×3”,以便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添加调整图层

单击图层调板上的“添加调整和填充图层”按钮,选择“色相/饱和度”命令,或选择“图层—新建调整图层—色相/饱和度”来新建调整图层;弹出“色相/饱和度”对话框。

指定调整的颜色范围

根据紫边颜色趋向,在“色相/饱和度”对话框中的“编辑”菜单中选取一种颜色来指定调整的颜色范围,因为本图中的紫边趋向于蓝色,我们选择蓝色;“吸管工具”被激活为可用。

吸取紫边的颜色并调节

单击“色相/饱和度”对话框下方的吸管工具,并用它吸取紫边的颜色作为调节样本,色相值不变,调节其饱和度(一般是降低饱和度)以及明度,就可消除紫边现象了。

反复调整

如果做完以上的步骤,仍有一部分的紫边未消除,可重复步骤3和步骤4;本例是在“色相/饱和度”对话框的“编辑”菜单中再选择“青色”通道进行调整,即可达到理想的效果。

最后的图像调整剪裁

为让画面整体色彩更明亮、鲜艳,将图层1的混合模式改为“柔光”,对图层不透明度进行修改就好;为突出蜜蜂,再将画面做一个剪裁,这样一幅通透的蜜蜂采蜜作品就完成了!

制作注意自然过渡

除了我们所教给大家的方法之外,还能用“可选颜色”命令和“CameraRaw”中的“镜头校正”命令对紫边现象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