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008》
《拉斯维加斯,2007》
《拉斯维加斯,2007》

弗罗丽安·德·拉塞摄影作品《夜》

从巴黎到莫斯科,从纽约到上海弗罗丽安·德·拉塞带着她的大画幅相机在各大城市的楼顶捕捉当地迷人的城市景观。这些作品大都选择在夜晚进行拍摄。她的作品让我们沉醉于夜晚巴黎柔和与朦胧的灯光里,置身于莫斯科魅惑迷幻的色彩中,被东京、上海那炫目摩登的气氛包围着。
[box_left]

弗罗丽安·德·拉塞

出生于巴黎,先后毕业于巴黎高等室内建筑及广告设计艺术学院(Penninghen/ESAG)与纽约国际摄影中心 (ICP, New York City)。她的作品《夜》曾于2005年荣获美国摄影界新闻杂志特等奖,随后此系列作品在巴黎、纽约、莫斯科等地展出。作品曾入选参展阿尔勒国际摄影节。
[/box_left] 夜晚和白天的确是一个对立。白天,平庸的光线给予所有事物同等的光亮,全景的画面总是让我们想起城市建设的宣传画,而白天城市人的生活也处于乏味的时段,在拥堵中上班,坐在封闭的办公室内对着电脑。而当夜幕慢慢降临,灯火照亮最有光彩的地方,真正的生活、人们的欲望才刚刚开始,一个城市的真正活力也在夜晚点燃。我猜想这是所有喜欢拍摄夜的人的感受。弗罗丽安·德·拉塞也是其中一位,她敏感地抓住了城市夜的气氛。尤其要强调的是她并不像一般的风景摄影师一般把夜拍成壮丽的“美”,她努力让你感受到夜的魅力。

在夜的拍摄中,弗罗丽安很注意中景在画面中的作用。远景能衬托出夜的氛围,展现出大环境,然而,真正感人的细节和结构在更近一些的距离内,弗罗丽安记录下了上海公寓楼的空调、晾着的衣物;东京办公楼整齐的蓝色玻璃、灰色楼梯;巴黎老式公寓上的烟囱、天线、窗户栅栏,雨水在屋顶上留下的痕迹等等。这些小小的痕迹和细节比壮丽的大景更撩人心弦。

弗罗丽安在努力抓住中景的基础上还更跨进一步,她努力强调她所理解的夜里人们的生活。在一些作品中,她努力抓住那里人的状态:东京一位房顶上晾衣服的女人;巴黎的公寓内是一位客厅中的红装少妇;在东京的另一栋楼内似乎是正在参加派对的女孩略带迷茫地坐在窗台边。在另一些作品中,弗罗丽安干脆直接冲入画面表达她对城市的理解或感情:裸露着全身出现在拉斯维加斯,身着俄罗斯风情的服装出现在天台眺望莫斯科红场,穿着白色的睡衣在东京的楼顶跳跃。在这些“人”的行为、姿态、运动中,我们接受了来自一个城市的更丰富的信息:这座城市的人是以什么方式生活,摄影者面对这座城市有怎样的“由景而生”的创意动作。这些信息不是很具体,留给我们少许的想象空间。

弗罗丽安镜头下的夜是炫目的,而人在炫目的画面中总给人一种孤寂的感觉。评论者这样评价弗罗丽安镜头下的夜晚:“灯火通明的城市中,夜空被炫目的灯光划破。这种张力来自于同一场景中对立共存的事物:内在与外在的,光明与黑暗的,孤独与繁华的,单调与丰富的,空虚与充溢的,静止与运动的,沉默与喧嚣的 ”

《莫斯科,2008》
《莫斯科,2008》
《莫斯科,2008》
《莫斯科,2008》
《巴黎,2007》
《巴黎,2007》
《纽约,2007》
《纽约,2007》
《上海,2006》
《上海,2006》
《东京,2006》
《东京,2006》
《上海,2006》
《上海,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