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拿相机的人而言,眼睛和取景器之间有着十分暧昧的关系,我们通常在98%的情况下将眼睛贴近它们来获取图像;当我们从取景器里进行构图拍摄时,是否根本忽略掉了在取景器中显示的这些数据、符号呢?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小玩意儿到底有什么用处!

取景器里的大学问

你认识它们吗?

A选择好你的焦点位置

B检查取景框里的画面边缘

C检查主体是否在画面中心位置

D查看是否需要加减曝光


E确定你是否需要开启闪光灯

F查看快门设置是否适合捕捉画面

G看是否需要用光圈控制景深

H以拍摄现场光线调整ISO数值

i在光线变换时注意调整白平衡

A.如何确定主体?

错过拍摄时机会让作品不够精彩,但没有任何结果比拍出一张主体模糊的作品更失败!按快门前,请确定你要体现主题的物体是否在对焦点上。如无法精准进行手动对焦,自动对焦是解决问题的简单方法,它不仅能弥补大家视力上的缺陷,还能避免因失误导致的画面模糊;不过相机的自动对焦系统总按机械计算确定将什么物体做焦点中心,如果相机对焦点并不是你所想要的,就需要你手动调整,直到对焦到你想表现的主体为止。

B.画面边缘上的物体是什么?

画面边缘的物体是为让画面结构更完整,更能说明主题;一般构图来说,我们会在这个位置摆一些不抢眼、不扰乱主体表现的元素。构图时,别只着眼去除画面中干扰视线的多余部分,找出帮助体现主题,并引导读者视线的物体;如你热衷拍微距小品,可尝试带入更多周围环境,如水滴、花朵等,这可比孤单的一只昆虫来得生动。

C.作品主体是否放在视觉中心?

透过取景器构图,如发现对画面表现很重要的大部分物体处于构图中心,就必须移动拍摄点了!想创作一幅通常意义上的好作品方法是让主体偏离构图中心位置;此方法一般适用于单反上的方形构图,如果你需要拍摄正方形尺寸作品,或计划制作方尺寸画面,抑或眼前景色就适合这样的构图,那么不要犹豫,勇敢地将主体放在画面中间吧!

D.拍摄景物是否过亮,或者过暗?

冬天拍雪景,你是否遇过把洁白雪景拍成灰蒙一片的情况?或是拍黄昏时,发现画面跟白天光线一样明亮?这时调整一下曝光补偿,加大几挡曝光,能让相机允许进入更多光线;拍城市夜景时,不想让景物处于黑暗影子下,可对黑暗到明亮部分的过渡地带测光,并减低几挡曝光补偿。

E.你是否需要进行补光?

当你想在某个最需要用闪灯时,闪灯却闹脾气地没有弹出,是否是一个遗憾?要用闪灯拍摄时,先在取景器里看看闪灯是否开启,再按动快门;

我们如何决定是否用闪灯?通常在背景明亮,前景黑暗的大反差环境下拍摄,可开启闪灯调节场景亮度平衡;例如逆光情况下拍树叶,不用闪灯,叶片会较黑,或天空会曝光过度;这时用闪灯小范围补光,会让叶片和天空都能正常曝光;

另外你可用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练习在室外用闪灯对人物脸部补光,让被摄者眼睛下方阴影减少;作品亮度过强或过弱时,可调整闪灯功率改变整体效果。

F.被摄物是否在以高速前进?

在你想拍一个动作的凝固画面时,没什么比焦点模糊更让人惋惜了!假设你想拍自行车赛,但显示屏只能让你看到一闪而过的虚影,你就必须调整好快门速度,设置在1/500秒以上凝固瞬间动作。

如果想拍平静如丝绸般的瀑布作品,却总得到十分不自然的水流图,这就告诉你,你要让快门时间变长;拍摄前,将相机安在脚架上,让它支在平稳地方,利用快门线拍摄,避免相机晃动引起画面模糊;最后将快门速度调到1/2秒甚至更长时间拍摄。

G.主体是否区别于其它元素?

用取景器拍摄小宝贝在公园玩耍的模样时,四周总有很多游人就那么不凑巧地进入聚焦清晰范围,从一大群人中找一个小孩可不是件容易事!经过这个教训,下次拍摄时可开大光圈,在画面中模糊掉扰乱视线的元素;我们知道,越小的光圈数值,光圈就越大,意味着图像上的清晰范围更小。

另外,别将光圈调到f1.4以下拍人物,你只会得到一张只有嘴巴,或鼻子清晰的作品;不妨聚焦到人物眼睛处,把光圈调到f2.8拍摄;f3.5的光圈通常适合拍静物,例如美食、花卉等;另一方面,如你不想错过阳光灿烂的风景,你可让光圈维持在f16。

H.你是否喜欢现在的光线?

清晨和傍晚的太阳给整个城市带来梦幻的光彩,这时一般不用闪灯,但作品总呈现出灰暗的感觉;这时你可根据现场光线调整相应的ISO数值,例如调高ISO到400,那么画面就更清晰。精确的判断不同场景下的ISO设置数值能够帮助你控制所需要进入镜头的光,如果作品呈现出过亮的效果,那么调低ISO再拍摄一张试试看!

I.画面的色彩是否是你想要的?

本应是金色余晖的作品,可自己一拍就成了蓝色,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相机设置在了自动白平衡,这下该怎么办?我们可反复调整白平衡, 直到得到一张色彩最真实的图像。

如果一直得不到最真实的色彩怎么办?拍摄时,相机一般自动设定在开尔文温度,这个色温会造成色彩偏蓝;我们可将色温设定在5000k或更高,以确保画面的色调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