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室内进行手持拍摄时,常会得到因室内光线不够明亮而模糊的作品,该如何控制手持情况下的相机晃动呢?现在就跟影友汪发南我们一起共享5个方法吧!

我在屋里拍摄这样的画框时,没有使用脚架,而是用手持方式拍摄。由于屋内的光源只有头顶上那盏不太明亮的小吊灯外,就实在没有让环境光更亮的方法了。首先我不使用闪光灯,用1/6秒的快门速度拍摄了左边的那幅照片。如果没有脚架的支撑,用手持方式在这样的速度下拍摄实在是够呛!接着,我将快门速度调整到了1/80秒,基本上手持引起的晃动问题就解决了,图像也较为清晰。在平时的光线不理想情况下该如何控制手持相机带来的抖动问题呢?我在这里有这样几点小经验!

使用大光圈镜头

室内拍摄的光线限制下,我们常常会因为无法得到充足的光照而不得已开大光圈,放慢快门速度,但如果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手持相机拍摄,那么我们的优秀方法就是用一个大光圈镜头,它容许进入更多的光线,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较慢速度下的快门导致的图像不清晰。

提高快门速度

使用更高的快门速度可以解决你的手持抖动问题,但进光亮却不够了!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如果要舍车保帅,那么我们首先需要保全的就是图片的清晰程度,这时可以调高ISO的数值,ISO400 - 800是不会过于影响图像质量的。

寻找固定支撑点

《摄影之友》在2008年11期的实战栏目中做过手持相机的借位固定法,这里便是练习借位法的优秀时机。不要小看栏目中的一些建议,很多不正确的手持相机姿势都是影友中最常见的姿势;一个小小的动作就会让你的失去清晰的图像。室内的手持拍摄时,以借助柜子、窗框等固定的物体作为手肘的支撑点,让手臂不会因长时间托举相机的疲劳引起晃动问题。

让拍摄空间更加明亮

最实用的方法就是让你的房子更加透光,这是你不需用换镜头和保持长时间固定来换取清晰图像的方法。你要做的便是拉开你家窗帘,让能够透光的地方都敞开。如果房间里能进光的地方都已经敞开,但仍然光线不充足的时候,我们还能用闪光灯进行补光,但要注意不要使用直射方式补光,另外注意在闪光时千万别对着反光强烈的物体。

买一个新镜头

如果使用这么多方法仍成像不清,那在这只有很不幸地告诉你,解决方法只剩两个:一是支上脚架试一试;二是您得花钱再置一个成像稳定的镜头了!如果想要知道现在新推出了什么样的好镜头,那么请关注我们的器材评测版,你一定能从中挑出称心如意的镜头!这里不但有最新的产品测评,还有详细的各种对比报告。

TiPS

影友分享时间

影友分享时间
影友分享时间

我有时在家拍摄我那花花草草,也会遇到在导入电脑看到大图才发现画面不实的情况,在尝试了多次之后,我发现原来让相机
抖动的另一个因素便是按快门的动作引起的晃动。当手指在快门钮上停住太久时,汗水会将手指和快门钮粘住,在终于按下
快门时,有时便会因为手指弹开的瞬间而引起晃动,另外也会因为按动力量过大导致晃动。为了让拍摄效果不要丢失在最后
时刻,我会先开启相机的自拍定时功能,接着在取景器里进行构图,最后就只需要按下快门等待最完美的瞬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