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鲍德里亚 摄影是场自由的游戏

图:连州摄影节 文:段煜婷 谢培 文字整理:张作

让·鲍德里亚
让·鲍德里亚
本期推荐让·鲍德里亚的专家:

[box_left]
段煜婷
段煜婷
连州摄影节艺术总监。2006年至今多次担任柏林、休斯敦、伯明翰、阿尔勒、日内瓦、巴黎摄影双年展、希腊双年展等著名摄影节评委。[/box_left]

这位充满颠覆性的现代社会思想大师,被人誉为知识的“恐怖主义者”,他生前不爱热闹、反对体制,极端犀利又极其淡然,是个性格怪僻的典型的法国老头。他的摄影作品充满了哲学家的睿智,他习惯性地与镜头前的被摄物保持着高度超然物外的清醒,犹如上帝之眼洞察着人类的所有物像……

段煜婷 解读让·鲍德里亚

让·鲍德里亚在洞察摄影的意义和魅力方面的学说——《消失的技法》中的阐述,可以说是我看到的自苏珊·桑塔格和瓦尔特·本雅明之后最为出色和惊
人的阐释,在这个后现代主义的时代,在前人对于摄影这个事物的认识基础之上,没有人比他在理论上对于摄影作出更加具有演进和前瞻性的贡献!
他为摄影通向自身的自由之路跨出了一大步。

每每在夜深人静的灯下,阅读他关于摄影的文字时,内心的惊喜和愉悦是无以言表的,那种顿悟是可以让你高兴许久的,那些文字像是帮你卸下了许多背负已久的包袱,让你向着更加自由的旅途前行。

置身在这些安静得让人窒息的照片面前,你会觉 得,这些照片就像是出自非人类之手,就像是有一 双上帝的眼睛在洞察着人类的所有物像。
置身在这些安静得让人窒息的照片面前,你会觉得,这些照片就像是出自非人类之手,就像是有一 双上帝的眼睛在洞察着人类的所有物像。
让·鲍德里亚最喜欢美国抽象画家马克·罗斯科,因为他的绘画“向所有的方向开放着,又对所有的方向封闭了”。鲍德里亚的摄影同样是——向所有的
方向开放,也向所有的方向封闭。让·鲍德里亚对于摄影的重要贡献在于,他揭示了人类想当然地把自己作为摄影中的主体,把被摄影物作为客体的主观性,他指出放弃主体的自我认知言论,并强调客体自身的重要性,这是摄影从来不曾意识到的层面。“我们认为通过摄影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世界。然而,其实是世界这一边通过技术向我们强调它的存在。这个主客关系的反转发挥着惊人的、不可轻视的作用。你认为你只是因为喜欢某个景色而把它拍了下来。可是,希望被拍摄成照片的其实是这个景色自己。这个景色在表演,而你只不过是配角而已。主体只不过是一个要素,作为结果,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是主体才使得事物显现。”

当摄影遇到哲学

摄影的欲望大概来自于这样一种观察:当我们从全局视角看去,这个世界十分令人失望。而从细节上看,让人惊讶的是,世界总是十分完美。

—让·鲍德里亚

让·鲍德里亚被誉为后现代最为重要的阐释者、最为重要的思想家,同时更是自罗兰·巴特去世后为数极少的给予摄影特别关注、又以自己的摄影实践与理论思考为认识摄影提供了新的思想资源的当代重量级人文知识分子,还是当代摄影史上极为重要的摄影大师。

他52岁那一年,在一次日本的旅行中,开始用一台朋友给的日产傻瓜相机拍照,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一次学术讲座时,举办方为了活跃气氛,在会场展出了他的二十多幅作品,这第一次的展览得到了巨大的好评,之后,就有很多画廊和美术馆找上了他,他的作品还曾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等重要的展览。他的作品被当代摄影界所称道,被誉为一个思想家的影像瑰宝!

这是让·鲍德里亚自己没有想到的,他认为他的摄影是一种极为个人化的行为,让·鲍德里亚的摄影于他是一种观看世界的方式, 更是作为哲学家的他认识世界本质的一种方式。在长达十几年的摄影实践中,他作为哲学家和批评家睿智的一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摄影这个事物在他手里被他弄得无比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