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相机穿越塔克拉玛干

“塔克拉玛干”,维吾尔族语意为“进去出不来的地方”。我进去了,并且出来了,还带回了4500张照片

决定独身一人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之前,所有的知道我要这样做的人都忠告我,这几乎是一场没有胜算的挑战。而我,除了不做这件事情不甘心之外,对这次穿越是否能够成功,也没有把握。但是,结果,我成功了。回来之后整理这些珍贵的照片,我不敢想:如果不是我的相机陪我一路走,如果不是那些没有被人看到过的风景吸引我,我能有足够的动力坚持吗?好在,这个假设不存在。达里雅布依,绝望尽头的天堂。

九点半,新疆的天才刚刚泛白。我开着越野车,从于田县出发,前往号称全国最难到的乡——达里雅布依乡。沿着冰封的克里雅河,深入沙漠,穿过了无数大小沙丘、芦苇滩和胡杨林,路还是向远方无尽地延伸着。在行进的途中,我几乎产生幻觉,以为可能某个滩涂就是达里雅布依乡。手边的地图不断地提醒我,达里雅布依乡还在前面,我在近乎麻木的时候,被传为仙境的达里雅布依乡刺激着。11个小时后,车开了220公里,我终于在20点30分抵达达里雅布依。达里雅布依曾是“丝绸之路”南道的必经之路,盛极一时。随着风沙不断南侵,以及河水的改道或断流,这里昔日的繁荣

被茫茫沙海覆盖,留下了很多古代人类活动遗址,著名的有喀拉墩、丹丹乌里克和圆沙古城等,引来众多探险及摄影爱好者。在达里雅布依乡逗留一天后,我就和一名维吾尔族语翻译、5名驼工,带着由20头骆驼组成的驼队,开始了塔克拉玛干的穿越之旅。此行必经克里雅河流域的一片胡杨林,这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原生态胡杨林。27岁的翻译艾力买买提·吐尔逊热情地给我介绍我已经非常熟悉的胡杨,维吾尔人对胡杨有种特殊的感情,每次来沙漠,不同的人都会给我详细地介绍一遍。正是这些已经死去的胡杨树,最能吸引我。它们虽然枝干枯萎皲裂,但是显得苍劲有力,巍然挺拔,好像天然雕塑,几乎是随便找个角度就可以拍出非常美的图片。

1. 达里雅布依人的居所,简单但是坚固

2. 夜幕降临的时候,茫茫沙漠上只有胡杨陪伴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