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来的冬日,如果你愿意呆在暖洋洋的家中,我们也为你准备了打发无聊时间的“鱼缸拍摄项目”!现在让我们一起用简单的10个步骤, 拍出5张精彩各异的金鱼戏水图吧!

TiPS
提前明确拍摄难点
1、鱼缸缸体的反光会产生炫光。
2、鱼群的游动没有定点,很难捕捉到对焦清晰的鱼体。
3、在一些角度拍摄,会因为鱼缸的形状而导致变形。

简单10个步骤马上开始

1  了解所拍摄鱼类

了解自己所拍摄鱼的种类。有些鱼类喜欢栖息在水草中,游动的时间少,我们在拍摄的时候需要对其进行引诱;有些则喜欢不停地在水中游动。我们在拍摄的时候需要摸清这些鱼儿的特
性,以便掌握如何使鱼儿能够随自己需要进行动作。

2  清洗鱼缸

在拍摄前,我们需要将拍摄时会用到的物品一一准备好。为了让玻璃器皿在拍摄时呈现最晶莹剔透的一面,我们首先用小毛巾蘸取少量酒精,对空缸内外进行仔细的擦拭,避免在缸体上留下污渍或者指印。

3  在家营造“专业灯光”效果

为了能让鱼缸更加晶莹剔透,使我们能轻松地透过鱼缸拍摄到鱼儿,同时也让我们的鱼体呈现更加漂亮,我们可以利用家中常见的台灯完成简单的布光;你可以选择三盏40w至80w的台灯,从顶部和侧边(侧下方)打光,使得缸体明亮。

4  选择俯拍的拍摄角度

由于我们在这里选择了圆形的鱼缸,如果在鱼缸的底部进行平行拍摄可能会导致鱼体变形,所以我们可以选择进行俯拍,这是最简单且最容易拍摄到清楚鱼体的方法。当然,你也可以进
行平行拍摄,只要避开容易变形的角度即可。

5  怎么样获得准确曝光

由于水面的亮度较高,如果对水面进行测光,那么会造成鱼体曝光不足的情况。而由于我们选择的白色背景影调偏亮,通常我们会增加一挡左右的曝光量进行拍摄,这样得到的图片才会有比较正常的亮度。在这里,我们用到了黑色的反光板,以减轻灯光照射在水面上造成的过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