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司Distagon 35mm f/2 ZF Vs尼康AI-S 35mm f/2

尼康AI-S 35mm f/2与尼康AF35mmf/2在光学结构上有很大的不同,据称画质上新款的镜头表现更好。但是虽然是同样的焦距和口径,尼康AI-S 35mm f/2比AF35mm f/2的第一枚镜片的直径要大得多。因为是手动镜头的对决,所以我们仍然选用AI-S 35mm f/2来与蔡司Distagon35mm f/2 ZF对比拍摄。有趣的是蔡司ZM的35mm f/2都并未采用Distagon结构,而是Biogon结构的,可见ZF的Distagon 35mm f/2想要把画质上的优势尽量拉大。毕竟在35mm这个焦段,最有名、最有味道的一定属于德国镜头。与28mm f/2镜头对比的结果非常接近。蔡司Distagon 35mm f/2 ZF在最大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的分辨率都较高,总体表现是中心和边缘都比较均衡。尼康AI-S 35mm f/2在最大光圈下中心部分的表现也不错,但边缘画质下降得比较明显。

蔡司Planar 85mm f/1.4 ZF Vs尼康 AI-S 85mm f/1.4

难得遇到的尼康镜头比蔡司镜头还要大的85mm f/1.4规格。在尼康F3时代AI-S 85mm f/1.4就有着“人像王”的美誉,哪里像今天可号称“人像王”的镜头比比皆是。锐度高并不是好照片的唯一评判标准,层次、细节和画面气氛的综合表现才是一支优秀人像镜头的都应具有的特性。可能是因为镜头口径太大的原因,蔡司Planar 85mm f/1.4 ZF的光圈并不是非常完美的圆形,虽然相对尼康的9边形已经略有改善了。蔡司85mm f/1.4 ZF镜头稍微遗憾的地方是最近对焦距离比尼康AI-S 85mmf/1.4稍远。蔡司Planar 85mm f/1.4 ZF在f1.4的大光圈下画面中心的分辨率很高,边缘稍微差一点,但也属很高的水平了。尼康 AI-S 85mm f/1.4在画面中心的解像度也不错,但整体的色散稍微明显一点,画面边缘的对比度和解像度较低。肤色表现以及色彩饱和度,蔡司镜头无疑更有“专业反转片的味道”。浓郁,确实是对蔡司镜头比较贴切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