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司的ZF系列镜头随着尼康FX全画幅DSLR的面世而变得更有意义。毕竟在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上,25mm、28mm之类的广角镜头的画质特性才能被彻底地表现出来。在尼康D3、D700上可以输入手动镜头的光圈值、手动对焦在合焦时伴有合焦提示、可以实时通过机背液晶屏对焦取景等特性无疑更是让蔡司镜头的拥趸感到由衷的兴奋!有幸凑齐蔡司现售的ZF全系列镜头,同时也找到焦距和光圈值都尽量接近的尼康镜头在尼康D3上进行分辨率标板和实拍的测评,看看能不能在尼康顶级DSLR上找到蔡司的味道。

蔡司Distagon 25mm f/2.8 ZFVs 尼康AF24mm f/2.8

由于没有尼康AI-S 24mm f/2.8,只好拿尼康AF24mm f/2.8来与蔡司Distagon25mm f/2.8 ZF来进行实拍对比。两者的重量相差200多克,蔡司是沉甸甸金属+玻璃,而尼康这支镜头是塑料+玻璃的,手感上的区别相当之大。由于采用了Distagon光学结构,蔡司Distagon 25mm f/2.8 ZF比尼康AF24mmf/2.8要长1/3。蔡司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达0.17米,加上强调散焦效果的9枚圆形光圈叶片,比尼康这款镜头更加有利于突出超广角镜头的浅景深效果。蔡司镜头在最大光圈下的中心分辨率达到甚至超过了最高水平,边缘的对比度稍低但也是在很好的范围以上。尼康镜头在最大光圈下的中心分辨率、反差有显著差异,边缘的解像度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在拍摄分辨率标板的测试上毫无疑问是蔡司镜头完全胜出。最大光圈下蔡司镜头的锐度非常惊人,不需要通过收缩光圈来提高画质。

蔡司Distagon 28mm f/2 ZF Vs尼康AI-S 28mm f/2

尼康虽然有AF28mm f/1.4D这样的神镜,但是为了焦距和光圈值尽量接近,我们选用了尼康AI-S 28mm f/2来与蔡司Distagon 28mm f/2 ZF进行对比。同样,蔡司Distagon 28mm f/2 ZF的光学结构使得它的镜身略长(而尼康AI-S
28mm f/2在同类镜头里也算镜身较长的镜头了)。不过尼康AI-S 28mm f/2算是年代比较久远的镜头,画质上不如蔡司倒是意料之中的。但是尼康AI-S 28mm f/2在当时却算是一代铭镜,尼康最大光圈为F2的镜头曾经有过了不起的辉煌时期。蔡司Distagon 28mm f/2 ZF在最大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的分辨率都较高,但反差不是太高。总体表现是中心和边缘都比较均衡。尼康AI-S 28mm f/2在最大光圈下中心部分的表现也不错,但边缘画质下降得比较厉害。在f2光圈下中心部分有此表现已属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