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利如刀—犀利的画面表现

对于长焦镜头的评判,我们通过最大光圈的成像质量和焦外成像的表现和综合评定,这种类型的镜头一般用于体育和新闻摄影,要求的就是在恶劣情况下也能够依靠其最大光圈和IS功能拍摄出稳定的画面,我们不是新闻和体育记者,我们尝试利用这支镜头拍摄花朵和动物来测试这支镜头的表现。一场及时到来的宠物比赛为测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动物们的动作都非常快。当时是下午6点左右,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为了保证画面质量,ISO锁定在400全开光圈也只有不到1/200秒的快门速度。希望这支能够“切裂空间”的“奇迹”镜头能够在如此环境下也创造奇迹。相机设置为连拍,增加抓拍的成功率,光圈毫无疑问的需要开到最大了,打开追焦模式。EF200MM/F2 L IS USM在最大光圈的时候对焦一直都保持快速,合焦很准确,在一些焦平面物体比较密集的情况下对于目标的选择会出现犹豫,也会把焦对到那些目标附近的物体上,不过稍微改变角度就可以避免这一情况。在追焦的时候焦距改变速度很快,基本上不太能够感觉到,在最大光圈有此表现,实在是厉害。

出众的体积和重量对喜欢手持拍摄的人是一种严酷的挑战,不过出色的光学防抖性能保证了手持拍摄的成功率。

第二天,我们需要测试在正常日光下的拍摄表现,我们选择了前往圆明园拍摄荷花。虽然俗气了点,不过荷花池塘里的各种小动物和花,还是可以很好地测试这支镜头。扛着这么一支镜头走入圆明园,引来众多行人的侧目。我想,这么热的天,搬这么一支镜头进来,简直就是自虐。不过也有羡慕的人,一个拿着佳能“白炮”的影友跟着我说,“这支大炮真精神。”“是啊,我人可就不精神了。”要不是为了工作,我肯定不会这么干,现在正坐在家里吃西瓜呢。既然来了就开拍吧。支上架子我可以让体力不会很快消耗,对于拍摄荷花这种题材,对于这支镜头来说简直就是轻而易举,完全没有什么需要思考的,只需要考虑景深的表现,对焦拍摄一气呵成。偶然见发现草丛中有豆娘飞过,这样的细小目标简直就是测试对焦性能的优秀道具,在最大光圈下EF200MM/F2 L IS USM经过几次挣扎终于找到了目标,而把光圈缩小到F8则有很大改善。在最大光圈下,画面高光部分有一些色彩溢出。不过仍然表现出了极高的画质。这一点瑕疵并不影响画面表现。而在光线没有那么直接的环境下,这支镜头的表现堪称完美。依靠镜头出众的分辨率,在最大光圈下,也可以清晰分辨蜘蛛和豆娘腿上的纤毛。在草叶边缘,画面变得锐利如刀。色彩清丽柔和,很讨人喜欢,即便不做后期修正也完全可以直接出片。

能和这支镜头协调配合的也只有佳能“1”系列相机了

“如奶油般化开”—柔和的焦外表现

不知道这句话是哪位大侠发明的,形容镜头的焦外成像让人充满想象空间。本来这句话是用来形容LEICA或者ZEISS这样的镜头,目前EF200MM/F2 L IS USM的焦外就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在容易发生二线性的草叶、树叶部分并没有出现该现象,而且色彩过渡很柔和,没有那种色阶的断裂。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我一直在想其EF200MM/F1.8的表现是怎样的,不过应该和这支镜头相当吧。半挡光圈换来的IS功能,确实实用性提高不少。另外,半挡光圈对于景深来说基本上影响微乎其微。不过整个测试过程中,给我感想最深的就是人的负重能力,如果你希望在体育和新闻拍摄方面有所建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很有道理。在扛、提、抬各个动作变换中完成这次测试,不得不说EF200MM/F2 L IS USM是一支强悍的镜头,成像对焦速度均十分出色,无愧于佳能十多年的技术积淀,想要拥有的人不但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能够支付得起这支镜头的代价:57000元的“天价”。最后,还是要向一代“神镜”EF200/F1.8L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