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 PAUL小古镇古老和现代的“灵”感源泉

到了尼斯和戛纳, 就一定要去一次Saint PAUL。小镇建于16世纪。在迷宫一样狭窄的小路上溜达非常有趣,巷子里通常没有人,陪伴你的只有400年前石头砌成的街道、墙壁。你会经过很多独特的地方,让你忍不住举起相机:比如雕花铁门旁摆放着一尊现代雕塑,比如石阶上的一辆摩托车,比如某个古老的橱窗里摆着时髦雍容的晚装,甚至看到从里面倾泻的柔和的灯光⋯⋯这些细节让你相信你并非存在于隔世,是它们让你从古镇所给予和营造的400年前的浪漫气氛中挣脱出来,但除此以外的其他事物,通通都会勾起你成为一个中世纪末期法国村民的想法:你穿着袖口带有皱褶的衣服,留着小胡子——想想都有趣;假如你是女子,你就该是一位身着束身衣的夫人,对面走来,低着头,靠着墙匆匆地擦肩而过⋯⋯

这里虽然没有水, 却很“灵”。我在小镇里瞎转,探寻“灵”感的来源,后来发现是那些蔓延在路边墙上的紫色小花,像紫色的云彩,很多小楼二层的窗户下面也都爬满了这些小花, 在相机取景框里很容易构图, 成为一幅经典描述法国南部的作品。

小镇另一个“灵”感的来源是人。在小镇的巷子里走,经常会在拐角处遇到惊艳的法国美女,她们个子不高,但身材极好,穿着性感的短裙或中性的短裤,突然从拐角里转出来,等你回过味来提起相机回身去追,她又不知道拐到哪一条岔路上去。天色已近傍晚,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古镇的时候,突然在夕阳下的小广场里碰到了一个特别漂亮的小女孩,恰巧她的妈妈又非常大方,让我最终拍到了过瘾,记忆中,小女孩金色的头发在夕阳的逆光中闪闪发亮。

多兰城堡(Taulane)下着小雨忧郁的法式庭院

在普罗旺斯西部的山区时,我们遇到了雨, 按动钥匙上的按钮,207cc不到半分钟的时间就迅速翻起硬顶,驾驶室里温暖起来,到多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法国南部的雨天很有特点,空气质量好,又鲜有大风,景物在雨中反而锐利、精细的,这样的天气,很容易拍出油画般忧郁的气质,18世纪庭院的古老墙壁上细节丰富,用小光圈可以将这些细微之处尽情刻画。我们冒雨在这拍摄了一个多小时,可惜时间有限,否则这真是一个玩HDR的典型景色,我可以把阴云密布的天空和墙壁的细节都表现得更加魔幻。

这些你一定要拍

1.尼斯的蓝色清晨

在接近秋天的夏天,蓝色清晨的优秀时刻是接近6点的时候,作为喜爱摄影的人,你不能是个懒虫,所以请在4点多就准备好拍摄位置和装备,7点前结束拍摄,接着你可以去吃早餐了;

2.美女,美女!

戛纳和尼斯遍地美女,身材极好,又并非像瑞典挪威的那么高,比较适中,金发多,皮肤都被晒成红色,非常好看,她们一般不拒绝拍摄,只要别太突然;

3.Saint PAUL古城的街道

石砌的街道在上午、中午和傍晚都呈现不同的气氛和颜色,配以路边那些精致美丽的小橱窗,完全能体现法国南部的风情;

4.随处的鲜花

我们去的时候是初夏,普罗旺斯先进的薰衣草我们没看到,据说是在盛夏7月中左右开放,但南部城市中到处可见的各色藤蔓小花也很美丽,完全可以勾引你停下脚步按下快门;

这些你一定要品尝或购买

1.Cheese

南部的Cheese极好,早晨餐厅里都有十几种,不搀杂任何配料的Cheese我觉得是口感优秀的,除此以外,到了法国,红酒绝对是不能少的,请尽情买醉;

2.薰衣草制品

尼斯的薰衣草制品一定要买,薰衣草籽晒干后装成的小袋子非常有助于安神,而由薰衣草制成的各种沐浴装备和精油在尼斯的小店里种类多得惊人,特别是淡紫色的看着很舒服,而且价钱一般不是很贵,慢慢挑吧。

● 关于住宿的提示 ●

1.淡旺季节

法国的酒店对淡季旺季都有明确的公开价格,差别比较大,我个人认为,南部旅游区的旺季开始
于6月底,一直到10月;价格差别有25%之多;

2.地区价格

普罗旺斯内陆的小农家院80-120欧元就能搞定;尼斯等城市的价格就比较贵了,我们住的酒店算半个RESORT,淡季公开价格要接近200欧元;而像Saint PAUL,我听到的一个四星的小酒店,带露台的,房间不大,相当于中国酒店的一个小套间,760欧元/晚,My Go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