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摄影是经常会遇到的拍摄题材,平时看见好看的花花草草也会忍不住拍几张。在逆光下拍摄花朵虽然在曝光控制上有一些难度,但是合理使用闪光灯,会得到出色的效果。我们这次的目的是让阳光穿过花瓣,让花瓣呈现透明的效果。

1 拍摄准备

相机:口袋数码相机一台

附件:白纸一张

2 利用夕阳拍摄

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在什么样的光线下拍摄,我们要让光线透过花瓣,而造成半透明效果,如果太阳位置太高的话,我们很难让花朵背对阳光,而且夕阳西下的时候色温高,光线呈暖色调,天空的渐变层次也比烈日当空的时候更好。

3 相机参数调整

对于消费数码来说,并不需要特别的调整,只需要将模式调到微距就可以了,另外将闪光灯的模式调整到强制闪光。

4 试拍

我们首先将花朵对准太阳,让太阳出现在花朵的背后,阳光穿过花瓣。先不开闪光灯拍摄一张,看看实际的曝光情况,用事先准备好的白纸挡在相机闪光灯前面再拍,通过调整白纸和相机闪灯的位置,拍摄出曝光合适的照片。

5 合理利用闪灯

逆光拍摄有很多种特别的用途,哪怕是口袋数码相机上那个不起眼的闪光灯,在逆光的时候也能发挥出乎意料的好效果。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