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或制作静物台

静物拍摄时总会在物体的下方产生或大或小、或浓或淡地倒影,这些倒影是物体在光线的折射下产生的,给画面增加了许多美感。

用具有反射光线的台面来做底台,比如说镜子,就可以更清晰的显现拍摄物体的倒影,给后期修片设计省去很多麻烦。

拍摄难点:

  1. 镜子本身就是一个反光体,在灯光的照射下,光线会四处散射,比较难以驾驭。稍不留心,镜子的反光就会让准备许久的瞬间化为泡影。
  2. 镜子的边线:如果我们选择了一块镜子作为静物拍摄的平台,镜子的边沿线也会给影像造成整体上的破坏。这种破坏会使画面从1/3处分为两段。

解决方法:

  1. 在用镜子做静物台面时,一是要注意镜面所形成的反光,对灯光的调整要仔细。
  2. 将相机的光圈系数开大缩短景深,用浅景深拍摄,便会解决镜子边缘线的问题,使画面形成整体,这样就会提高拍摄的成功率,也免去了后期PS的修饰。

使用微距镜头的最大难点应该是它的稳定性。相机的稳定性是产生优质图像的基础,三脚架、防抖技术、快门预升、自拍、快门线等的使用都会让影像品质得到提高。

实例展示

玻璃珠在玻璃桌面上的影像。在玻璃的桌面上拍摄玻璃珠,效果非常突出。玻璃桌面的反光使玻璃珠产生了清晰的倒影,使画面充满情趣,又为玻璃珠增添晶莹感。

逆光拍摄

光线透过窗户正好照在玻璃桌面上,使玻璃珠形成了逆光效果,再加上镜头的近距离拍摄,光线所形成的光影效果正好为拍摄物体的反差起到了美化作用。

浅景深拍摄
玻璃珠体积较小,为了体现玻璃珠质感以及更清晰凝固玻璃珠倒影,应选择带有微距效果的镜头,以浅景深拍摄。

你还需要

A 了解玻璃的质地,是磨砂还是水晶、是透明还是有色?对拍摄物体的充分了解可以让你更好地对静物台所需材料及周围布光有所准备。

B 选择好背景的色彩,以便合适搭配玻璃制品的色泽、质地以及所想要表现的主题。

C 如果是需要拍摄有液体的玻璃制品,那么在静物台上还需设有滤光片,让光线透过瓶子,形成通透的感觉,给整张照片一种活跃的气氛感受。

使用滤色片

色片就是加在灯光前面的一层有颜色的玻璃纸片,在背景灯上加了有颜色的色片后,拍摄的背景也就有了颜色。色片通常只有三种颜色,红、黄、蓝,这三种色片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混合使用,主要是按拍摄的需求来做,比如需要绿色时根据三原色成色的道理将蓝色和黄色叠加就会形成绿色。

实例展示

红色滤色片效果
红色滤色片效果
蓝色滤色片效果
蓝色滤色片效果

TIPS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