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逆光

拍摄人像照片,通常比较注重对肌肤质感的表现,讲究对比分明、层次细腻。在户外,利用自然光线进行拍摄,优先考虑使用逆光,如正面光线不足,则可再加辅助光(反光板或闪光灯),本图便是如此拍摄的。逆光拍摄时,对于你的相机测光表会形成一种挑战,下面介绍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应靠近被摄者直接从其面部测取曝光读数。或者如果你的相机带点测光功能,那么就用它测取被摄者面部的反射光好了。使用逆光可以让儿童的发丝呈现出金黄的色彩,这时如果有微风吹过,画面则会变得更为生动。另外,如果拍摄时前景和背景带有水花,利用逆光表现水花,也可以让作品更加灵动。

尝试特写或远景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拍照片时,基本都是采用一个距离去拍,大多数照片拍摄者与孩子的距离在2-3米间,并以全身或大半身像为主,所拍照片缺少距离感,看着也
单调。其实你在为孩子拍照片时,要学着采用一些距离上的变化。可以按照中景(2-3米)、近景(1米以内)、远景(3米以上),甚至特写(0.5米左右)对儿童进行拍摄,近到有些自然的变形,远到融入所拍环境之中。这就好像一部电影,多些场景的变化才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