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佳

一台装在手提箱里的相机拍摄下了珍珠港的照片,为日本海军航空兵提供了最直接的参照。这是电影《珍珠港》的一个镜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时期,都是间谍活动最频繁的时期。要获得最机密的情报和照片,一台体积小巧隐蔽性好的相机是完成任务的关键。在很多电影中也可以看到间谍们手拿间谍相机翻拍机密文件的镜头。在胶片时代间谍相机要做到小巧,往往在设计和制作方面都非常的精妙,很多相机完全就是一个艺术品。

[box_left][/box_left]

间谍相机的发展和胶片感光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只有在感光技术上做出突破,相机的体积才可以越做越小。美国南北战争时期,银版照相摄影技术已经发展得非常迅速。在那个时代,摄影作为间谍工具被使用的几率非常低。因为在拍照时候,被拍摄者必须要静止站立很久才能拍出一张照片,那么间谍要隐蔽拍摄根本不可能。但是那时候摄影可以用来拍摄户外、犯罪现场的实况记录。但是如果在室内需要合适的光线配合。不过如果在夜晚的话,那么根本就不存在诸如光线的问题了。因为他什么也拍不到。

19世纪晚期,更先进的锡版照相法很快就流行起来。在当时相机及其罕见而且非常的昂贵。紧接着美国的一个年轻银行职员乔治·伊斯曼(GeorgeEastman)在1884年发明了胶卷代替了银版照相,一切都改变了。1888年,伊斯曼成立自己的公司生产出自己的柯达品牌照相机Kodak。几乎是一夜之间, 摄影师们纷纷不再随身携带庞大的金属板、很多需要反应的化学物质。银版照相、湿版、锡版照相法的时代终于落下帷幕。不久微型胶卷出现,使得迷你间谍相机在摄影市场上一度非常火爆。

这是一台类似20世纪50年代的斯泰内克ABC手表型相机的试制品。该机采用环形胶片进行拍摄,可以拍摄8张, 这款相机于1969年底投入生产,产量非常小,目前在 EBAY上的拍卖价格 为60000美金。
1927年出现第一款使用胶片的迷你相机:Ansco Memo。从此开始拉开了胶片间谍相机的帷幕,各家经典的产品层出不穷。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现在的数码技术已经可以使相机做得非常的小巧,而且可以安装在任意的产品上面提高隐蔽性。任何人不用通过特别的手段获得一台间谍相机,利用数码技术就可以做到多种多样的拍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