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正人像王?火拼实测135mm定焦镜

85mm-135mm的定焦镜头习惯称之为人像镜头。因为在传统相机上,85~135mm焦距的透视最 适合拍摄人像,既不会由于广角的透视扭曲被摄者,也不会因为超长焦距的透视压缩把被摄者压 缩为缺乏立体感的平面。一般来说,85mm镜头适合拍摄略带环境的人像,135mm更适合半身 至特写的画面。主流的135mm镜头比85mm定焦更有特色,几乎每一支都是别的同规格镜头所 不能替代的。除了光学设计的技术含量更高之外,相比70-200mm f/2.8这样“方便”的镜头来说,135mm镜头普遍拥有更好的散焦效果、更大的光圈、更好的手持性。专注于人像摄影的摄 影师在拥有了全画幅DSLR之后,不妨关注一下久违了的135mm定焦镜头,因为这才是真正意 义上的“人像镜头”!

前一段时间由于APS-C规格小尺寸影像传 感器数码单反相机的盛行,这类相机往往都需要在镜头原有焦距上乘以1.5倍的焦距换算系 数。这样一来,50mm标准镜头轻易就变成了80mm f/1.4或80mm f/1.8,135mm定焦就变成了200mm左右的镜头,用来拍摄人像的话显得 又长又不方便。追求画质和散焦效果的摄影师会重点考虑大光圈的85mm定焦镜,追求性价 比的摄影爱好者则把注意力集中在50mm标准镜头上(佳能EF50mm f/1.4USM价格在3000元左右,而佳能EF50mm f/1.8新品价仅700元),造成了135mm镜头有渐渐“淡出”的趋势,几乎 要从摄影师的器材装备清单上完全消失了。

好在最近数码单反相机有重新回归到全尺寸 (全画幅)影像传感器的趋势,佳能的EOS 5D苦撑“平民化的全画幅DSLR”这一称号数年后,其升级型号预计很快会有消息;高端的EOS-1Ds Mark II也发展到了EOS-1Ds Mark III;尼康D3在大家的盼望下也隆重登场,除了全画幅影像传感器之 外,D3还带来了很多很多;传闻已久很可能是全画幅DSLR的索尼阿尔法900应该很快会上市;宾 得也透出风声,估计会有相当大的动作。这样一来,各品牌的DSLR从专业级到准专业级的机身 都有望全幅化,2008年很有可能会变成全尺寸DSLR之年!

只要主流的DSLR影像传感器大小恢复到24 ×36mm的原尺寸,85mm和135mm的定焦镜头依然是最为理想的人像镜头,135mm定焦镜 头也会借此重获新生。一直以来,在85~135mm的定焦镜头中光圈超大、画质优异、价格昂贵的一些镜头常被称之为“人像王”, 比如尼康85mm f/1.4和佳能EF85mm f/1.2L都曾获得“人像王”的美誉。而笔者认为现代的85mm定焦镜头除了光圈较大以外,并 无特别高的技术含量。这是因为85mm镜头往往是在50mm标准镜头经典的对称光学结 构上的放大,这样较易获得F1.4~1.8的大光圈,也不需要采用超低色散玻璃镜片。 从另外的角度说,85mm f/1.4这样规格的镜头上市的时间已超过20年,基本上每一个 厂家都有。从技术上来说,85mm定焦镜头没有太多新意,使用哪个品牌的DSLR就选 择哪个品牌的85mm定焦便是。

相比之下,135mm定焦镜头较多采用Sonnar结构的光学设计(Sonnar结构的 镜头光圈大、散焦效果好,拍摄人像的背景虚化效果更为理想),镜头内也有较大 的空间来容纳特殊设计的光学部分,这些特殊设计的光学部分可实现一些普通镜头 无法营造的画面效果和非常特殊的功能!

比如说尼康的135mm f/2DC中的DC就是“DEFOCUS IMAGE CONTROL”的缩写,这是可以分别控制前景和背景的散焦程 度;而索尼的135mm f/2.8(4.5T)STF更为特殊,STF是“SMOOTH TRANS FOCUS”的缩写,双光圈配合特殊光学元件实现无以伦比的散焦效果。

本次测试汇集了目前市场上的全部135mm左右的定焦镜头,停产时间太长 的若是连二手货都找不到,测试的意义也不是很大。为了丰富测试的镜头种类,我们把135mm这个镜头的焦距上下放宽了15mm,福伦达125mm f/2.5SL Macro APO-LANTHAR和适马APO150mm f/2.8EX Macro DG HSM这两支中焦微距镜头也因此入围。有人曾提议将100~105mm的定 焦镜头一同测试,不过目前主流的100~105mm定焦镜头主要是微距镜头,并不 是专门为了人像摄影设计的镜 头,续本文之后大家有兴趣的话,本刊将会分别策划执行85mm定焦及中焦微距镜头人像摄影 的画质比拼。

以镜头外形尺寸排列,左起:福伦达125mm f/2.5SL、佳能EF135mm f/2.8Soft、索尼135mm f/2.8(T4.5)STF、佳能EF135mm f/2L、蔡司135mm f/1.8ZA、尼康135mm f/2DC、适马150mm f/2.8EX。

本专题中的佳能EF135mm f/2.8Soft 因故仅进行文字介绍,不能进行实拍测试。

1评论

  1. 宾得A*135 1.8,我认为没有加入此头真的太便宜这些参赛选手了 S家的STF的加入我也觉得···怪怪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