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喧嚣世界的寂静旅程 走入朱浩的“场景”
  • 《摄影之友》:在这组专题中,我们看到你拍摄的世界各地的城市场景,在其它摄影展览中,我看到也大都以城市场景为多,你是不是比较关注城市?

朱浩:我个人对自然风光没有兴趣,城市是我唯一感兴趣的地方。我曾经为这组照片写过这样的说明:“旅行的意义因影像的记录而改变。喧嚣的都市是唯一令我亢奋的驿站,它永远令人感到焦灼而温暖。欲望和破碎的梦想、工地和废墟、本土性和全球化,人类文明的矛盾性最集中呈现之地,旅行者和相机只是毫无意义的过客。旅行于我只是茫无目的知觉行动。都市于光影中的不安之美,空寂角落的荒凉,感知于心的只是又一种寂静之声,这种寂静几乎无处不在:东京、纽约、伦敦、墨尔本、华沙……,它几乎是城市共通的语言。寂静可以凝滞时间的流逝,就像胶片上的影像。”

  • 《摄影之友》:这组照片,你是用什么相机拍摄的?历时多久?拍摄时你有没有遇到困难?

朱浩:富士GA645WI,柯达过期的反转片,正片负冲(E冲C)。这些照片已经拍了三年,还会继续。唯一的困难是陌生的城市,有限的时间。

  • 《摄影之友》:在这些照片中,你是通过摄影去发现,还是通过摄影去表达?你是否有更新的创作目标?或者举办展览?

朱浩:当影像的反差加大,色调被改变,颗粒增强,我相信城市会呈现共同的一面,这宛如旅行的记忆,“穿过喧嚣世界的寂静旅程”。所以我更多是通过旅行去寻找,通过摄影来证明。最近还在拍摄上海。《上海默片》今年还会参加一些在国外的群展,《影城》将会有独立的个展,画廊正在策划中。

朱浩

1969年出生于上海
199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
1989年在美国出版英汉对照俳句集《初霜》,并被东京俳句文学馆收藏
现任奥美公共关系中国区创意总监

1评论

  1. 除了颜色被PS的很鲜艳浓郁夸张,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觉得这样的照片只能叫图片,而不是照片。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