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吉林向海

2006年1月,宁夏银川

摄友:哪些摄影师或者艺术家影响过你?

魏来:许多摄影大师都很喜欢。但同时,周围的拍照片的朋友,甚至是网络一些并非摄影师PS出来的恶搞图片我都很喜欢,都会给自己带来些意料之外的收获。

摄友:你从2001年3月第一次“江湖绝色”网站发照片,直到2006年,共发了767张作品。“江湖绝色”是你在那几年主要的摄影交流方式?

魏来:是的,那时候我在周围能接触到的拍照片的人非常少,而在“江湖绝色”我看到有许多人没有功利性地为了自己而拍摄,这对我的鼓励非常大。我在上边发了片子,会关注网友的反应和评价。其他网友的作品经常让我从中受益,甚至有些看似没有拍好的照片也是有启发的。

摄友:你的作品总会出现这些场景:游乐场,舞台,舞厅,街道大妈们的集体舞蹈,貌似很热闹的场景;另一些则是的确很荒凉的城市边缘。你对这样的景色特别敏感么?

魏来:我并不是特意去寻找某些景色,有时候自己也意识不到这些。或许是自己被限制了吧,比如我居住的地方和自己能够到达的范围,没有车,没有旅游的机会,所以照片以吉林附近的居多。

摄友:什么东西会打动你,让你去拍摄?

魏来:能打动自己的东西总是变化之中的,经常是拍摄后意识到自己刚被触动了。拍摄的时候觉得有意思,但不是要流泪的那种感动。被触动的原因可能来自一些零散的记忆或者某一段音乐或是其他的一些偶然。

摄友:你对拍摄对象总保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魏来:态度应该是存在的,但也是变化的,我无法描述出一个固定的态度。这个影响很多时候和被拍摄对象是相互的,有时候是被动地来自于被拍摄者。

摄友:摄影和你的生活是什么关系?

魏来:最开始的时候,摄影只是一个爱好,现在是自己生活里的重要部分了,即使是爱好的时候,我也很在意它。来自现实的压力确实存在,比如,我拍照片不是赚钱的,没什么”经济效益” ,但基本对自己的拍摄没形成负面的影响。只是让自己更珍惜属于自己的时间。有时间就拍,有机会就拍。能一直稳定在这个状态下也不是坏事,因为,平淡些干扰就会少些,也就会走得远些。

摄友:为什么摄影是你生活的重要部分?

魏来:因为生活破中我做的事情有我喜欢的和我不喜欢的,我尽量去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摄影和它相关的事情总是让我很愉快。而愉快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之所以能面对些压力,也是因为最后能赢得自己的自由和空间,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

摄友:你最常用的相机,胶片是什么?它们对你的风格有影响么?

魏来:我现在经常用120底片,6×6的哈苏相机。那时去长春一家较大的器材店买相机,那里就放着一台哈苏,没有别的,所以就买下了。胶片的种类挺杂,乐凯、ILFORD、KODAK的黑白胶片都用,长春买胶卷不方便,有什么就用什么,现在可以在北京买,就慢慢固定在其中一两种了。器材和胶片对拍摄还是有影响的,可能是用的时间久了,用哈苏时,我基本还顺手,心里也塌实。以前用乐凯胶片拍摄的明媚的阳光下的照片,感觉还是很适合的,于是相机里装了乐凯就想着晴天。

摄友:你认为你的摄影更多是现实的,还是超现实的?你如何形容自己的摄影风格?

魏来:这个自己也说不好,也在想,用一个乐队的名字说,是“不一定”吧。

2005年10月吉林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