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凝视——墨西哥当代摄影展》在广东美术馆盛大开幕,这是墨西哥摄影的摄影作品第一次在中国做这样有代表性的展出, 而在广东美术馆同时开幕的《馆藏中国摄影作品展》,似乎为这个展览作了更好的诠释。纵向和横向的结合,让我们对两个国家的摄影内涵都有了更透彻的理解。

这次展览看什么?

这次展览由佩德罗·梅约尔和弗朗西斯柯·马塔策划,得到了佩德罗·梅约尔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此次展览包括了45位优秀的著名当代摄影家的450幅作品,其中15位摄影家的总共150件作品冲印成照片进行展览,另30位摄影家的每人10件作品以幻灯播放的方式参加展览,从不同的角度解释了21世纪之初墨西哥正在经历的社会与文化的深刻变化。

策展人佩德罗·梅约尔和弗朗西斯柯·马塔从墨西哥东西南北各个地区挑选了各具特色的作品,试图全面展示墨西哥的整体摄影状态。“这些摄影师中,有的已经功成名就、声誉显赫,有的尚属年轻,却已有所作为。我们还特别考虑到了性别差异,并把这当做一个重要的方面加以参考。

同时,我们也着重强调作品内容的琳琅有致。这里有比较前卫的观念,也有相对传统的图像;有单纯以数码技术为基础的佳作,也有起始于模仿时期的上品;有在墨西哥拍摄的画面,也有在中国记录的景象;有战争的场景,也有社会斗争的场面,还有人们尊奉自己的宗教信仰的形象。我们试图展现墨西哥的过去,甚至是古代的历史背景,也想呈现21世纪的今天墨西哥城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所面临的诸多城市发展问题。在让大家看到墨西哥蓬勃发展的社会进程的同时,我们也展现出墨西哥监狱的场景……参展的作品中有非常强调美学意义的画面,也有不太强调形式的构图。它们同样呈现了数码技术的发展以及由此引发的世界各地摄影都在经历的巨大变革”。

和中国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中国的丝绸之路也吸引着无数外国摄影师的镜头一样,墨西哥的摄影也在厚重的 历史和文化的滋养下,诞生了与中国并不相同的摄影视角。融合了亚洲文化、秘鲁、巴西等多地文化的墨西哥文化,显得开放、复杂,也独特。

《摄影与流行文化》系列

摄影师:约兰达·安得雷德

这个项目我探寻色彩与流行文化的关系以及后者怎样影响主流艺术,也在描述不同城市中人们想象的世界。

1.《弗里达》2004年 墨西哥城

2.《塞壬宾馆》 2004年 墨西哥

3.《纸人》 2005年 墨西哥城

4.《维纳斯的诞生》 2005年 墨西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