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宁愿把摄影说成是平民的艺术,没有曲高和寡的孤独,和不食人间烟火的冷傲。相反的,它取自最平民的生活和生活周围的东西,却让它们更美好。

2002年11月云南泸沽湖 哈苏CFI,80mm,f16,1/15秒

李建惠的风光摄影便是从这样的角度,在摄影的过程中,并不是单纯的捕捉和展示,而是交流和发现,还有赋予——更多的意境和感情。比如《1999年2月 吉林雾凇岛》这张作品,图片中的内容其实很简单,无外乎常规的牛、树、天空,但是在这些普通的素材上,李建惠用大片红色的天空作为背景,使作品呈现出更加温暖和悠闲的情调。

2004年5月西藏狮泉河:哈苏903W,f22,1/125秒

同时,李建惠对小元素恰到好处的使用也是他的风光作品显示出独特、精致的原因所在。一些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小道具,比如一棵树、一小片水,他都把它们强化,反而为作品增加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1997年1月 吉林雾凇岛》这张照片,他把太阳收入图片中,并不只是一个点缀的作用,而是强化了太阳的功能,使太阳也成为一个视角。一个冰天雪地的环境,因为太阳光渲染后的浓雾,和太阳这个主体,反而温暖了很多。
1997年月江西新安江 哈苏180mm,F32,1/30秒

1997年1月吉林雾凇岛 哈苏903cw,f22,1/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