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冬日的阳光照在大地上时,冰雪作为一个季节的象征席卷而来,人世间一派冰雪交加的壮观。当你身临其境,站在冰雪之中,领略那神奇的雾凇、如玉的白雪,当你张开双臂迎接那或急或缓飘落的雪花,你才能领悟到所有的语言描述,文豪、诗人的赞叹又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box_left][/box_left]

石永亭

著名的风光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擅长拍摄冰雪题材风光作品,作品《冰雪》系列获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会金奖,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会员”称号。

在零下二十多度的高寒山区拍冰雪,并不是件浪漫的事。每次拍摄都需要背着设备行走一段才能到达目的地,有时为了等待光线需要在户外呆几个小时,所以一套既保暖又轻便的“行头”是必备的。羽绒服、羽绒裤、高帮雪地靴是最基本的。选择高帮雪地靴,是因为在一二尺深的雪地中行走时,保证雪不会钻到你的裤腿里或鞋里,防止腿脚被冻伤。

虽然现在大家都开始使用数码相机进行创作了,但我还是比较偏向使用中画幅胶片机,拍摄反转胶片,因为我更喜欢胶片的质感。我的大部分冰雪作品都是使用宾得67拍摄的。因为雪景的风光照片多需要作较大倍率的放大,底片的面积大一点更好,但大画幅相机在风雪低温的环境中又不易操作,所以我选择了120相机。另外,任何相机在零下二三十度的都可能出现问题。所以你使用的相机优秀是在低温下受过“考验”。使用电子快门,或者是数码相机的影友们,一定要多带几块电池备用。

同其它的自然风光一样,我们常使用小光圈、慢速度、在风中拍摄冰雪,所以三脚架很重要。可以根据你的相机选择相对稳定的三脚架。我所用的三脚架是在几年前特意为拍摄冰雪自己动手组装的。架子是地质勘探人员在野外使用的一种测绘仪架子,是铝合金材质的,它有三只尖尖的带脚踏板的钢脚,把架子支起来后你用力踩脚踏板,可以牢牢地扎进很滑的冰面里,它的稳定性能非常好。我又配备了一个法国捷信1570云台,请人做了一个转接环,把它组装到架子上。至今我一直为我有这样的一个好三脚架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