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看到美丽的电视画面,有没有想过用照相机将它记录下来?

拍摄电视画面其实很简单,你只要明白几个原理并掌握几个技巧,就肯定能得到满意的画面。

拍摄原理

原理1、电视屏幕中的影像是通过阴极射线管的电子束一行一行地扫描覆盖整个屏幕,每秒钟电子书会覆盖画面约30次屏幕,也就是每秒钟更换25~30次左右的影像,因此,当运用短于1/60秒的曝光时间时,照相机就无法记录到1次完整的屏幕影像,图像画面就会出现曝光不均匀的现象(图1)。

图1
图1
而1/30秒的时间虽能够记录下一次完整的画面扫描,但有可能记录下的是两幅画面更替的扫描瞬间,画面同样会不完整,因此在拍摄过程中,应该选用长于1/15秒的快门时间。

原理2、某些数码照相机在对着电视屏幕取景时,会出现液晶屏画面闪烁的现象,这只是它们之间的刷新率不同所造成的,对于最终的拍摄结果不会有影响。

原理3、由于在拍摄电视屏幕影像时快门开启时间较长,为了保持照相机的稳定,一定要使用三脚架,聪明的方法是:使用照相机的“自拍”功能。

拍摄技巧:

屏幕:在拍摄中,宜将电视屏幕的明暗对比度调节得适中甚至偏小一些,并注意不要将屏幕调得过亮。当屏幕过亮时,屏幕的画面清晰度会降低少许。

曝光:因电视屏幕层次较少,反差较高,按照TTL测光,适当增加补偿,如半档至一档,以表现细节。

速度:1/15或1/30秒,低于1/15秒,请用三脚架

白平衡与闪灯:用自动白平衡或设置在“荧光灯”上,切记千万别用闪光灯,否则您只能看到一张白纸!

环境: 尽量降低拍摄现场环境的亮度,关闭现场所有的灯光,拉上窗帘以消除屏幕上的反光,优秀用黑卡纸做一个喇叭形纸筒,套在照相机前遮挡光线后进行拍摄(图2)。

图2
图2
调整畸变:

有些电视机屏幕边线是有些弯曲的,对其所拍摄的图像有少许畸变,这可以在Photoshop中予以“拉直”。在Photoshop中打开图像以后,双击背景图层使其成为可编辑图层,再打开编辑-变换-变形,纠正到正常状态即可。 如图3、图4。

图3
图3
图4
图4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