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 光影里的天堂

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小心翼翼地转着一个又一个的弯,雨刮器开到最大挡,仍不能完全看清路面,这是条已经被重车撵出深深车辙的路面,有着数不清的大坑小凼,时不时有尖尖的石头威胁着汽车底盘。快走出这片乌云了,我已经看见远处的山顶露出蓝天,相信再过一会儿就会阳光白云,说不定还会遇到彩虹呢。

从塔工到甘孜的公路

一切都发生在从塔公到甘孜的路上。我们一早从康定出发,在折多山、新都桥、塔公草原一次次停留拍照,最终午后的一场暴雨让我们无奈地收起相机,开始赶路。这已经是我第三次走上川藏北线,这次目的地是石渠和德格,路途虽然艰辛、遥远,也风光旖旎,文化厚重,不仅有闻名于世的德格印经院、世界最长的石渠玛尼墙和最大的玛尼石城,还有碧水青山的高原自然风光,你可以用广角镜头描绘大自然的广阔,也可以用长焦镜头捕捉细腻变幻莫测的光影,不愧是摄影家的天堂之路。

在甘孜人对神的敬仰无处不在
在甘孜人对神的敬仰无处不在

用尊敬为虔诚留影

在车子转过一个弯后,一片阳光透过乌云射了下来。路边突然出现了朝圣者,男男女女五个人的朝圣者队伍,前后间隔百 米,领头是一个很小的孩子。这孩子小小的个子,干燥的脸上起了皮,鼻子上仍然有着藏区孩子惯有的鼻涕,额头上已经有着浅浅的茧子,胸前围着皮围裙,手上戴着木制的厚厚的手掌,每一个长头都磕得十分标准,木然的神情和清澈的眼睛十分不协调。我被这孩子打动,忍不住下车和他们攀谈起来。这是一家人,小孩子今年5岁,从甘肃玛曲来,已经走过一年艰辛的道路,准备再用5年的时间朝拜到圣城拉萨,去完成心目中最美好的一次朝圣,到时候孩子也就留下来出家学习宗教。唏嘘一阵,除了佩服还是佩服,赶紧资助些钱粮略表心意。

德格印经院
德格印经院
车到甘孜,依山而建的甘孜寺看起来十分雄伟,车子沿着城边一条狭窄的水泥路盘旋而上,不多久便到了寺门。甘孜寺系格鲁派(格鲁藏语意为善律),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文革时被毁,1980年前后重建。新建的大殿为四层建筑,雕梁画栋,相当气派,我感觉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寺庙似乎少了很多灵气。本以为仅仅拍两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便离开时,一阵伴随着长长法号的诵经声从大殿旁边一座佛堂传来,引我前去。这是一座比大殿稍小的佛堂,厚重木质大门包着鎏金的铜扣,门环上系着洁白的哈达,脱鞋进入佛堂,清晨的缕缕阳光透过窗户洒在佛堂,形成束束光斑,堂里坐着百十个着黄批红的喇嘛,或念经、或掌罄、或击鼓、或吹着长长的法号,梵音袅袅,像一首动听的大合唱,在一个个大柱上,挂着很多像是用来祈神的服饰,异常华丽,香炉里阵 阵煨桑的烟雾,给整个佛堂带来一种神秘感。

寺庙里的小喇嘛
寺庙里的小喇嘛
这种环境对任何一个摄影人而言,都是一种致命的诱惑。当然,拍摄一定要征得同意。现场光线非常差,透过窗户的阳光在佛堂里形成较大光比,稍不注意便会形成曝 光过度或不足,而现场无法使用三脚架,打开闪光灯则完全破坏了环境气氛。我使用一台徕卡D-LUX3和一台尼康D200搭档,把感光度调整到400, 尽量依托现场柱子、供桌等固定相机,使用连拍增加成功率,同时在构图中避开大的光比部分,用徕卡的广角16:9画幅拍摄场景,用尼康配 一支50mm F1.4抓一些人物特写。边摄边行,渐行渐远。在扎溪卡草原深处,让你更难想像的是,这里竟有一座由虔诚的藏人用一块块玛尼石堆砌而成的玛尼石城,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到高,真真堆砌成这座巨大的巴格玛尼石城。据介绍,由于石块的重量,地质沉陷,地上有多高,地下就有多深。这绝对是一座虔诚藏人的心灵之城,信仰之城。

层叠的山脉,隐约出现的彩虹,让旅途有了更多神秘
层叠的山脉,隐约出现的彩虹,让旅途有了更多神秘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