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长城脚下人

在2007年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摄影师田力凭借《长城修筑者的后裔》勇夺“图片故事”类大奖。中国赛区评委那日松在中国选区就力挺这组作品,认为“选题”很到位,果不其然,这组作品也吸引了美国评委的目光,获得高度评价。“图片故事”这个名词对中国摄影者来说已很熟悉,本刊特别邀请了获奖者田力先生,谈谈如何找到并完成这个让专家们称赞的图片故事。

《长城修筑者的后裔》这个选题,我已间断性采访拍摄近五年时光,现仍在拍摄中。此组专题获奖后得到了国内外影人及专家们的较大肯定,特别是专家们看中此专题的主题内容选择,选题中包含了平常又新颖的内容,因此在选题上就已得到了一定的成功。

我个人的经验是好的选题是在“运动”中产生,摄影家通过在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接触感受,借物抒情,见景生意是第一时间的切身体验,这样的选题成功率是较高的。

《长城修筑者的后裔》这组照片的选题开发就是在“运动中”产生出来的。2001年初,我只是对长城外景有着向往,和其他爱好风光的影人一样,起早贪黑碾转于碗延起伏的长城峰楼之间进行拍摄。

来往了几次很自然地和当地村民交上朋友,每次都住在这些长城脚下的“长城村”里,住得最多的是城子峪村民张鹤珊家。张鹤珊是长城学会任命的长城管理员及长城学会会员,每天都要在他所看护的长城段近二十多里地的山路来看护着长城上的一砖一瓦。经多次相处,他告诉我他们是远在600多年前修筑长城人的后代,传承到今天已是二十几代,并向我讲述了这个即普通又传奇的家族背景及他们祖先的传说和故事。了解到这些历史,以及张鹤珊对长城与常人不同的感情,我意识到这是个在平凡中挖掘出伟大意义的选题,是一项值得拍摄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