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得到Tony Guo三组作品《生活中的抽象》、《大自然的启示》和《光的韵律》。不同于其他很多作品的感受,看Tony Guo的作品,第一次让我感受到一种滋润的感觉。湿嗒嗒,静悄悄地说着一种摄影语言之外的“境界”,或许单张作品不若其他风光作品那么磅礴或厚重,一组看下来,却是一个个需要回味很久的画面。其他的风光作品让你往外看,而Tony Guo的作品,让你往里看。

摄友:为什么会有拍摄这个题材的想法?

Tony Guo:说起来有趣,这个系列原来是我出外采风时的“副产品”,有点 “无心插柳”。在爱上摄影的初期,我也曾十分沉迷于旅游和风光摄影,一有机会就往外跑,总希望拍到一些像别人画册、日历里那么美丽的作品,但是随着对器材的认识加深和对摄影技术的掌握日趋成熟,我开始自觉不自觉地在大型风光摄影之外考虑拍摄一些我个人觉得“好玩”而又可以表现摄影技巧的“小”东西。我的眼光开始留意周围不起眼的景物,特别是在往返于拍摄目的地的路途中及歇息时间,路边小草、老墙、废石堆、门廊、特别的质感和投影等都会是令我按下快门的特写对象。于是我便开始认真筛选这些作品并分门别类地组成了几个小系列,《生活中的抽象》是其中之一。目的明确后,勤奋地往这些“好玩”的系列里增添作品就成了我平时给自己的创作任务之一。拍摄这类题材的好处是不需有固定的目的地,不管是长途跋涉到了异乡还是在邻里街巷里散步,我都会相机在手,随见随拍。

摄友:在您的作品中,很注重颜色和构图,这个是不是和您的学习经历有关?

Tony Guo:我想这的确和我的个人喜好和经历有很大的关系。我从小就酷爱艺术,曾下苦功练习书法和绘画,还学习了小提琴,读了很多的文学作品,再加上对摄影技术的系统学习,都为我的摄影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美学营养,因为我觉得自己对色块和线条的形态以及抽象组成特别敏感,许多时候某一个景物可否入镜我几乎可以凭本能决定。我想这都不是偶然的,因为我相信各种文化艺术范畴虽然风采各异,但是有一条共同主线贯穿于其中,对多方的涉猎会不断丰富人的艺术鉴赏能力。

“我希望作品会对观众起到一个启迪作用, 因为在这个繁忙喧嚣的现代社会里,人们有时确实需要放缓脚步带着乐观的心情留意一下身边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