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所有人都把枫叶等同于加拿大,每当提起加拿大,所有人都会想到那“萧萧浇绛初碎,槭槭深红雨复然”的红枫林。在这个国度,有关枫叶的摄影创作也自然而然成为一个永恒的主题。

加拿大是个年轻的国家,但其枫树的历史却相当久远,早在欧洲移民进入加拿 大之前,印第安人就发现枫树汁味甘可食,遂采集饮用,并制作枫糖以供食用。 很快,因纽特人等部落的原住民也开始纷纷效仿,并视枫树为幸运之树,将枫叶看 作他们生长繁衍的这方土地的象征。枫树在加拿大广袤地域上大量地生长,由夏入 秋,城镇街巷、乡丘群山,繁茂绿透的枫叶旋即换颜改色,呈现绚丽的红色,景致 奇丽,夺目醉人。

“堵”出拍摄机缘

在加拿大看枫叶,优秀是在安大略(Ontario)、魁北克(Quebec)、新不伦瑞克(New Brunswick)和诺瓦·思可齐亚(Nova Scotia)这四个省份,其中,魁北克的枫叶更因被称为“华美的交响乐” 而闻名,加拿大著名的“枫叶大道”也是从魁北克到东部的安大略,全长八百公里,一到秋天,漫山遍野色彩的华丽乐章令人目不暇接。

林间小路,f 11,1/80秒。

今年我们选择了去芒·唐布朗(Mont-Tremblant)国家公园拍摄枫叶。芒·唐布朗国家公园是魁北克省第一大国家级公园,占地面积1,510平方公 里,公园内400多个大小湖泊和6条河流纵横交错,风景秀美,有196种鸟类和各种野生动物,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观和活动,冬天亦是北美著名的雪上运 动胜地。

如果对加拿大的旅游景点不是很熟悉,可以去旅游资讯中心索取相关的资料。在加拿大,每个相关的旅游点都设有专门的旅游资讯中心,在这里你可以得到非常详细的旅游咨询,同时还有很多印刷精美、英法双语的旅游介绍手册、地图等等可以供你免费索取,中心的服务人员也非常的热情。

溪水和枫叶,f 8,6秒,圆偏振镜。

为了节省时间,看到更多的景色,我们也去旅游资讯中心索取了芒·唐布朗国家公园的介绍,不料刚从那里出来,就遇到了堵车,据对面的来车说,最起码塞了3公里,显然是来看枫叶的人太多。不过,有路边夹道的美景,我们也并没有因此而心烦,索性拿起相机提 前进入拍摄状态。

掩映在枫叶中的乡间别墅,也被红叶浸透了浓浓的秋意,这些乡间别墅多 是用来出租的,以供人们度假。白墙灰顶隐隐约约地从红叶中透出一角,神秘而温暖。我禁不住被这种感觉吸引,走进一家人的后院,我用中灰渐变镜压天光,同时为了加大色彩的对比,我使用了偏振镜,提高了水面反光,以此来达到一种色彩的视觉平衡。

拍摄完后,我们继续赶路,路的两边都是高尔夫球场,鲜绿的草坪和山边的枫树林交相辉映,煞是好看,据说两年一度的加拿大高尔夫邀请赛将在这里举行。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芒·唐布朗国家公园,看着漫山遍野的色彩,不由感叹“华美的交响乐”果如其名。远远近近的山峦此起彼伏,而枫叶,或红或黄,嵌配在绿色的基调上,错落在湖光山色之中,此时的心情,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醉。

为了把这些美景全部收入相机,我采用了接片拍摄方式,用竖幅方式从左至右拍摄,最后采用拼接软件后期拼接合成。

四张拼接,f11,1/60秒,圆偏振镜。

“色”眼看枫叶

枫叶的拍摄时刻把握一个字——“色”,即在色彩上下功夫。从广义的角度来讲,除了被摄对象在图片中物理摆放位置的基本构图需求之外,一张图片在色彩上的视觉平衡也是摄影构图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是观看者能够从感官上获得视觉享受的一个基本因素。拍摄枫叶为我们理解和提高色彩构图能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素材。以笔者的个人浅见,色彩的对比、色彩的和谐、色彩的互补,是掌握色彩构图的三要素,这三要素之间可以单独运用,亦可互相融合,满足创作的需要。需要注意的是,色彩构图并不是教条的形式主义,在具 体的拍摄过程中,对于拍摄技术的掌握和运用,会对色彩的控制造成很大的影响。要时刻意识到,你的相机所看到的和你肉眼所直接看到的是不同的,需要在对技术操作和运用的同时,有意识的把握对色彩可能产生的结果的控制。

乡间别墅后院,f5.6,1/60秒,圆偏振镜,中灰渐变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