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适当的利用环境

充分利用环境(比如流水、倒影等),作为构图的组成部分,使画面更富有生命力。它们可以用来加强被摄物体的形状,以及吸引观众视觉或唤起感情共鸣。我在温室内的人造瀑布前,发现的这丛绿萝,瀑布的动态衬托了绿萝的静态,让画面更丰富。

提示:我们观察植物个体的同时,也要观察它周围的环境,以方便从更好的视角构图。

10、由色彩组成的图案

热带植物区内,由红色和白色的仙人球组成的奥运会徽,让我们很是惊喜。靠近后从上面看,每个仙人球都有自己的图案,同时红白两色边缘构成的几何图案非常具有形式感。截取部分的图案就得到了这张作品。

提示:留心你视野范围内,由强烈的色彩冲突形成的图案,以及由同一种颜色的不同亮度构成的图案。

编辑手记:

1、 大汗淋漓!

在热带植物区里拍摄,可不是件轻松的事。近40度的空间里连续作战两个小时,绝对是减肥的好办法!看着摄影师汗如雨下,我们在边上一直担心相机会不会被这么多的汗水搞坏呢!

2. 摄影助理!

摄影师要想全心全意的投入拍摄,一定需要个优秀的摄影助理。这个助理能够领会摄影师的意图,以便从旁辅助;更要有强壮的体魄,帮助摄影师看管和搬运他暂时不用的器材。

3. 长衣长裤!

拍摄植物,一定要穿速干面料的长衣长裤,即使是做摄影助理也要这样,否则会被蚊虫叮咬,奇痒难耐,我这次可是身受其害。另外速干面料的衣裤也不会因为出汗多而粘在身上,比较方便行动。

4. 饱餐一顿!

结束了一天的拍摄,体力消耗相当大,补充能量是很必要的。从植物园出门右转,10分钟就到了香山脚下,这里有家“雕刻时光”餐吧,里面的比萨饼好吃不贵,一张平均60元钱,够两个人吃了。一边品尝美味,一边欣赏今天拍摄的作品,很有 成就感!

5、 归途遇险!

返市里途中,突然天降暴雨,工作车不幸坏到了西四环路上。因为太多车出状况,救援车要3个小时后才到。我们决定自己动手推车,两个小时后终于将车推到维修厂。此翻折腾后,我们得到的结论是:驾车出外创作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另外,要看天气预报!

专家提示:

  1. 植物的个体差别很大,在拍摄之前认真地观察后,再进行周密细致的构思。
  2. 不要选择任意堆放在一起的物体,要找出主宾关系,剔除与主题不协调的任何细节。
  3. 要养成用不同的镜头、以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位置观察被摄对象的拍摄习惯。
  4. 保持构图的简洁性,将所有不重要的景物从画面中去掉,因为它们只会引起混乱。
  5. 避免分散注意力的背景,因为这种背景会对主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6. 在户外拍摄,优秀选择多云的天气,因为光线足够明亮且柔和。
  7. 随时携带一只偏振镜,以便充分表现出植物色彩的饱和。
  8. 构图时线条要有引导性,每一根实际或虚构的线条都要集中到主体上,这样观赏者就会把繁杂 的群像视作单一的实体。

Adobe Camera Raw完全调整

拍摄结束后,我们要开始对图片的编辑调整了。这次所有图片都是用RAW格式拍摄的,所以我们这里介绍用Adobe Camera Raw(简称ACR)在RAW格式下的对图片调整。

调整步骤

Adobe Camera Raw(简称ACR),是刚刚发布的Photoshop CS3自带的RAW格式的转换软件。ACR同时也是图像调整软件,常见的图像调整都可以在ACR内完成。依托于Raw文件优异的品质和完全依据Raw文件调整的工作流程,使用ACR调整图片,我们有可能获得更高质量影像。

从亮部和暗部中找回层次

在Photoshop CS3中打开Raw文件,页面会自动跳出ACR的调整面板,增加“填充亮光”的数值,显示出暗部层次,再减少“恢复”的数值,找回整体变亮时花瓣亮部丢失的细节,让画面更接近全影调,随后增加“透明”的数值,让颜色变得更通透。

脏点修复

全影调扩张后,CCD暗部的灰尘也能看见了,我们可以使用ACR上方工具条中的“修复工具”来清除脏点。在RAW文件上直接 除尘的好处很明显,通过调亮画面发现灰尘,修复后再还原到原来影调。这比在Ps中解开后再调整对画面的质量影响要小许多。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