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寻找上像的个体

对一丛植物进行观察后,我选择了这株形状和色彩比较完美的个体做拍摄对象。为了表现花枝的曲线,我降低了拍摄角度。同时选取深色的背景,使用大光圈将背景虚化。构图时附带上左右呼应的两枝茎芽,让画面具有更丰富的层次。

提示:摄影者除了观察被摄体外,也要注意环境色与主体色调的搭配。拍摄角度选择不当时,背景色彩会和主体的色彩重迭,以至于无法突出主体。

5、用闪灯勾勒曲线

拍摄时,叶子和背景的亮度差不多,以至叶片的曲线突出不了。只有让背景暗下去才能突出曲线,所以我们使用手电从叶片的侧面补光,再用重点测光对叶片的亮部测光,并按照这个数值曝光,得到了这张作品。

提示:如果仅以摄影为目的来进行创作,我们可以利用手电筒、闪光灯或者其它光源营造光效(使用闪光灯时优秀降低其输出功率);也可以利用身体、遮光板等形成的阴影,遮挡需要隐藏的部位。

本次作业使用的器材:

蔡司VS 100-300R/F4.5-5.6:局部构图时要用到的中长焦镜头

金钟730碳纤维三脚架+百诺KS-2云台:越轻便越好

肯高近摄接圈:拍微距的经济选择,用来增加主镜头的近摄距离

海欧直脚取景器:低角度拍摄时非常有用的小玩意,有 了它你会轻松很多

喷水壶:润湿植物表面或创造拍摄氛围

其它设备:

B+W偏阵镜:去除叶片上的反光

黑白双面反光板:光线强烈时补光

佳能550ES闪光灯:光线较暗时,对植物补光。

6. 梳理繁杂的线条

走进温室后,我们的视线立刻被这里的热带植物吸引了。盆栽仙人掌极为上镜,它身上的棱状突起和成排的尖刺构成了有趣的几何形状。面对线条复杂的植物时,我们要耐心地寻找角度,将繁杂线条有秩序地表现出来。

提示:留心观察植物错综复杂的几何形状,适当的利用这些线条使画面产生活力。也可利用自然因素形成的秩序感,比如被风吹倒在的草,伏倒的方向非常一致。

7. 漂亮的植物风景照

除了在单株植物上寻找摄影乐趣,我们还能把植物拍摄成漂亮的风景照。以方向一致的花朵与枝条作为画面的主体,将其生长的水平线取适当的倾斜度入镜,使得画面生动而美观。使用长焦镜头框取局部的图像,并将背景虚化掉,画面呈现出淡雅朦胧的美感。

提示:成片儿的植物最能展现大自然的瑰丽,春天漫山遍野的鲜花是任何人都喜爱欣赏的美景,蓝天白云下的牧场也是风景摄影师经常拍摄的题材。

8. 展现生命的雨

一阵小雨过后的植物园内,叶片的颜色更加翠绿,我们不失时机地抓紧工作,捕捉植物叶片上的水珠。为了让水珠的质感得到更好表现,我们使用逆光拍摄,于是得到了这张灵气逼人的照片。

提示:随身携带一只喷壶,往这些植物身上稍微喷洒一些水——小水滴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能够为你的照片增加独特的画面元素。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