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 本刊编辑部 执行: 聂鑫 图: 杨华 文: 聂鑫 杨华 刘灿国

要想揭示神秘的植物王国,你的摄影技术和身体素质都将受到全面挑战。这里我们就追随自然摄影师杨华,在位于北京西山脚下的北京市植物园内开始一天的拍摄工作,让他来告诉我们如何拍摄这些生动的自然影像!

杨华(网名:毛虫)
杨华(网名:毛虫)
96年至今从事设计、摄影工作,拍摄对自然生态题材充满热情。2004年初与野生鸟类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们共同开创业余网 站“观鸟网”www.guanniao.com。曾与《户外探险》、《华夏人文地理》、《中国摄影》、《摄影之友》等多家媒体合作。

一天中得到的10张植物作品

以下十张作品是杨华这一天的拍摄所得,细心的他对于每张照片都附带了工作手记。他是如何发现和观察自然?又是如何处理技术问题的呢?


地球上最迷人的图案与结构往往来自于植物。只有满怀热情的看待身边的大自然,你才会产生拍摄的兴趣。即使是街边花园这种小块生长着植物的地方,也存在着大量人眼看不见的细节。如果你具备了观察细微元素的眼力,你就会以敬畏的心情去发现那些更为宏大的主题。

拍摄植物有两方面的工作最重要。一方面,你要善于观察和发现细微的差别,并且能够发挥想象力面对观察的对象;另一方面,你必须是一个技师,能够理性地处理快门、光圈和焦距。总之,没有技术的想象力和没有想象力的技术同样是失败的。

观察植物大致有三方面的内容:

  1. 观察植物本身的线条、色彩、纹路。
  2. 观察植物的生长环境。
  3. 观察植物不同时间的变化。

拍摄植物主要运用的手段有:焦距、光圈、快门、光线、角度等……

1. 展示自然图案:

大部分植物本身就有很多美丽的图案,比如树的枝干和叶脉的纹理。我使用100毫米微距镜头贴近叶片拍摄,同时使用了偏 振镜减少叶子上的反光,使色彩看上去更加浓郁。为了让画面更有动感,我采用了对角线构图,将叶片的主脉放置成斜线。

提示:将植物放大看时,我们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图案。利用特写镜头记录这些图案,往往能够创作出趣味盎然、具有吸引力的照片。

2. 学会选择角度

面对大片盛开的波斯菊,我用高角度拍摄了几张,感觉花瓣的质感表现一般,绿色的背景看起来也不是很鲜亮。于是趴在地上,将镜头朝向天空,以蓝色的天空作背景,得到了这张很满意的照片。

提示:角度不同的画面会有不同的效果。每一种植物与其生长环境之间均会有其优秀角度,采用何种角度要看摄影者要表现的主题。  

3. 拍摄动感的风

在竹林里行走时为其间的风声所陶醉,我希望将这种感觉用画面表现出来。于是架起三脚架,将相机设定到S-快门优先,速度设为1/15秒,对背景测光,然后减少两挡曝光补偿。同时将闪灯的输出功率减小,对竹叶闪光。这样用虚中带实的影像将竹叶的动感表现出来。

提示:要将气氛在画面上表现出来,可以利用环境与植物互动。借助风、雨、雾等自然物来烘托气氛,丰富画面的同时,还能让人对当时的环境产生联想。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