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狗真不是件容易事儿,它不像人,可以主动摆pose,保持不变姿势,狗的精力旺盛而且注意力极其容易分散,只要一丝风吹草动它就兴趣转移甚至跑得无影无踪,表情更是千变万化。所以拍狗需要绝对耐心:要了解狗的动作规律,更要掌握一些拍摄技巧。




技法攻略


■靠近

拍狗,尤其是狗的表情,你就得尽量靠近。一般来说可以将狗的面部充满整张照片,这时候人们就会集中注意力在它的脸上,若是将照片挂在墙上时,人们就会有想看你家漂亮狗狗的欲望,而不是看你新买的家具。

■将相机放在包中

千万不要还未作好准备,就将相机亮出,让狗狗产生紧张心理。最起码在开头几分钟,你尽量将相机放在包里。拍摄前,一般要选好拍摄环境,背景与前景,并要了解狗狗最喜欢的姿态,做好充足准备好再开始拍摄。

■使用什么镜头

拍摄狗狗镜头选择上尽量要长一点,因为长焦头可以制造小景深让狗狗的脸从背景中”突”出来,不过也不是绝对,因为要看拍摄的环境,是室内还是室外,空间较大还是较小。总的来说拍狗对镜头要求不高,很便宜的镜头也可以拍出精品。

■需要助手

一般来说,拍狗需要耐性并且要努力让狗产生自然情绪,如兴奋,好奇,紧张,困惑。这些情绪都会带来丰富的表情。不过这些情绪的引发都需要人来引导,若是一边逗狗,一边拍摄可能会使照片模糊,所以若是在拍照时有一个帮手,照片成功的机率就大大增加。

■拍摄的角度

狗一般在人的腿部以下,所以把镜头放低,再低一些,拍出来照片的效果 会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从上方俯拍狗时,狗脸会有些变形,而且会显得脸大身子小。有很多成功的狗狗肖相照都是拍摄者弯下腰与狗同一水平线拍摄的。当你采用低角度时优秀带上塑料布,尽量不要穿名牌,免得想拍照又舍不得弄脏衣服而不了了之。

■相机总是保持对焦状态,并设置连拍模式

狗的神态变化与动作幅度都比较大,要抓住最精彩的瞬间,眼睛不要离开镜头,而且用连拍模式非常有效。装上长镜头,要先故意干点别的,当它平静下来忽略你的存在时,再拍它一个出奇不意,效果会特别精彩。

■用好曝光补偿

狗的毛色不一,在拍摄纯白毛色的狗时,记得要把AE曝光补偿加一到两档;相反,在拍摄纯黑狗时请把曝光补偿向相反的方向调整。

■多拍优选

狗不像人,可以领会摄影师的意图,它可爱迷人的表情随时可能出现的,所以当你一旦发现它的不同寻常或非常有趣的动作时,要随时进行抓拍,而且要多拍,因为精彩的瞬间是往往是在一个活动的开始,一个几乎抓不住的瞬间,所以多拍优 选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在夜间或采光不好的房间拍摄应选择合适的照明设备,除闪光灯外台灯、吊灯也可以用,但要注意白炽灯和日光灯的色温不同,在照片里的色彩呈现也不同。

Tips

  1. 在拍摄时,你的眼睛不要离开取景器,如果坐等机会,你可能就会错过许多优美的镜头。
  2. 建议使用偏光镜,因为它可减弱狗毛上的反射而且使颜色变得更漂亮。
  3. 可以用微距头拍摄狗,有一个屡试不爽的小决窍:在镜头下面挂一块饼干。
  4. 夏天因温度高,狗特别喜欢吐舌头,若是要避免狗吐舌可以开空调降温,但要注意冷热交替的过度,防止感冒。
  5. 一般拍摄距离不宜过近,2米外使用中焦镜头优秀。距离过近主题容易变形。
  6. 定性不好的狗拍摄时不容易保持姿势,如果人多混乱很难正常拍摄。要尽量在安静的房间拍摄。